《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八(灌脓门) 灌脓门杂症变症] 空壳

    凡至养脓而饱满者,脓已成也。混浊者,脓之形也。黄白者,脓之色也。若至期 而犹然空壳者,此气载毒行而血不附气,实因气弱而血衰,不能互相其用以化毒。然毒 本无形,假于血也。血既不至,则毒犹伏于中而不出,治宜补血托脓。如已成水而清淡 灰白,不能浓浓者,此气血皆虚,即所有之水,乃初出一点之血,今解而为水,是非内 潮后起之水也,治宜大补气血。若正将作脓而感受风寒,乃停浆者,治宜温散而兼托 里。若因触犯秽气而停浆者,宜外熏解而内攻托。若因便秘而不作脓者,宜微利下。若 灰白或痒,而脓不贯者,宜温补其气。若紫赤,或痒而脓不贯者,宜凉补其血、否则, 甚为痒塌不救,轻为痈毒余愆矣。 痘有空壳无浆者,多因三五日之间,身热太盛气血蒸干,是以不能流通而为浆。更 有热难起胀,翳用峻攻之剂,虽已劫成浮,然气血已竭,不能续其后来,是以浆水 不生者。然头乃诸阳之会,故浆必先于此满足,次及胸胁腰膝之间,有至八九日来,头 上方有微浆,色即苍腊而欲收靥,身上之浆稍灌,腰膝之处全无者,是皆血气已竭,生 意绝矣。更有面上才少有浆而即肿消退,两眼开闭不宁,舌头伸缩无度,此系毒瓦斯入 内之状,不旋重而告变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