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十二] 方脉肺痿肺痈合参

    夫人一身之气,全关于肺,肺清则气行,肺浊则气壅,肺热则津不得,而肌肉甲 错,多生肺痈。痈者,壅也。肺气郁热,久壅而成也。盖咳久伤肺,元气渐虚,其人有 寒热往来自汗,口中有浊唾涎沫,或咳嗽唾中有红线脓血,或多唾涎沫而无脓, 寸口脉数而虚涩,或虚洪者,名曰肺痿,热在上焦故也。如口中辟辟燥咳,即胸中隐隐 痛,咽燥喘渴,四肢微肿,先吐血而后吐脓,胸中甲错,(甲错,肌不滑泽也)。或偏 热烙手,喜一侧于右睡,而不能左卧,左疼则喘急不安,其痰似脓血腥臭,以水验之则 沉而不浮,其脉数而有力者,名曰肺痈,因劳伤血气,腠理开而受邪,寒搏于血,蕴结 成痈,结热不散,败血为脓,咳伤肺叶而成,按其右胁必痛皆是也。若已破入风者, 不治。吐脓如米粥者,难治。然痿为正气虚,痈为邪气实,其肺痿治法在乎养血养神 养气清金,而治肺痈在于补养气血,而兼排脓也。然肺痿亦有寒者,必头眩吐涎沫而不 咳不渴而遗尿,此为肺中冷而心中有湿液也。古人用炙甘草干姜治之,以补虚劳 也。古一妇人,二十余岁,胸膺间一窍,口中所咳脓血,与窍相应而出,以人参、黄 、当归补气血之剂,加退热排脓等药而愈。肺痿咳吐咽燥,欲饮水者,自愈。张口矩气者,危。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