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三十七 草部上] 贝母

    在地则得土金之气,在天则禀清肃之令,故味辛苦微寒,无毒。入手大阴、少 阴。辛以散结,苦以泄邪,寒以折热,故治热结痰结诸症。选大而白者去心用,胃寒者 粘米拌炒,米熟为度,或姜汁炒。 贝母,苦泻心火辛散肺郁,消膈上稠痰久咳嗽者立效,散心中逆气,多愁郁者 殊功,时疾黄胆疝瘕喉痹清气化痰,除热解毒吐血咯血肺痿肺痈,散郁通乳,清 心润肺,恶疮诸毒并疗,乳痈瘿必用,止消渴烦热,敷人面疮效,为散结除热解毒化 痰之要药。产难胞衣不出,并取研末酒服。但胃寒脾虚,寒痰停饮痰厥头痛恶心泄 泻者并忌之。 主治(痘疹合参)消痰止渴,兼解热毒,利心肺,除风热,散心胸郁结热,痘后 痈毒尤妙,兼能外敷恶疮。 按∶贝母功专入肺,以治燥痰。久服非脾家所喜,俗以半夏燥而有毒,代以贝母, 不知贝母治肺金燥痰。盖肺为燥金,故宜润。半夏治脾土湿痰,脾为湿土,故宜燥。 一润一燥,势实天渊。彼此误投,为害不浅,何可代也!大者名土贝母,味大苦则性 寒,其解毒化痰,散郁除热之功居多。小粒者为川贝母,味则微苦,则寒凉之性亦减, 其清热解毒之功则不及,而润肺化痰之力尤优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