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五(发热门) 发热三朝顺逆险] 险症当治

    一发热时吐泻不止,身热口渴者,宜以四苓散加减主之,不可投温热止涩之药,致 遏热毒不出,犹以火助火矣。一初热吐盛,头体腰腹俱痛,吐泻咳嗽兼作者,其外感固 不轻,而内毒亦必重。宜急与荆防大为疏散。一风寒壅盛,以致红紫斑影不起者,宜 急透肌表汗,令其遍身皆出臭汗则毒瓦斯自散。一发热痰甚谵语昏迷惊搐者,是外感 风寒而内动心热也,宜急散风去痰,兼利小便。则心热自减而惊搐自愈矣。一发热时毒 盛热壅,有一切失血之症者,并宜凉血解毒而专表痘。总之痘初杂症,多由毒瓦斯未出, 故宜多用表药,否则,毒无出路,小毒积成大毒。一初热而声遂变者重,宜急清肺利咽 为主。一发热腹痛,报痘干燥者,可用助血药以救之。一痘时行之际,虽未发热。如有 腰痛,或腰毒之类者,亦主出痘,但毒甚而痘出必重,故预宜清解调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