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三(总论痘要夹症门)] 疔(附痘母即贼痘类)

    夫疔之为累,乃血之毒盛。气凝热滞而成,其色先紫后黑,亦有起自白色而为陷为 痛。与痘初来者,头面居多,中间来者,腹背居多,靥后来者,足股居多,治之稍缓, 周身皆是矣。若夫痘母者,即贼痘潦浆,是为多于好痘之内,潜伏一二个于旁,其形胀 大蜡黄,色异本痘,其害痘与疔相近,而治法亦与疔不远也。 凡痘中有形独大,或黑,或白,根脚胀硬者,即是痘疔。如疔实样,直抵筋骨,并 黑陷中有微尖顶,如HT实样者。或有众痘攒聚一处,形如癣疮者,或有黑线相牵者,或 内有一疮极臭极痛者,皆是疔也。如无此状,是为黑陷。然黑陷结硬日久,坚聚不 散,便成痘疔,总因气血腐坏,热毒蓄积,并结一处,兼之逐于时行疫毒之气,最为恶 候,故名疔禁。一有此疔,则诸毒不能宜发,痘疮不能成浆矣。疔者,钉也,钉锢而 不展舒也。凡初起,若见大便秘结,量加大黄以通之,外用银针挑破,吮去恶血,唾于 水中,红者可治,黑者难疗。次以人乳洗净,将珍珠细末填入孔中,或以四圣散涂 之。更有用山茨菇和羌螂肉捣烂涂上,以取疔根者,亦捷而日效之法也。或有用隔蒜以 炙,若毒甚而不知痛者,则就着肉灼艾,炙后而疮头红肿发者,则再灼艾可也,最宜 急治,否则,色渐紫黯,作痛不宁,宿症蜂起,不能灌脓,甚至不救。至有靥后而痘疔 溃烂成坑,内见筋骨者,危症也,宜内服人参桔梗甘草梢、酒炒生地,红花,连 翘、金银花大贝母、人虫、归芍、角刺、赤茯苓木通柴胡之类,外用敷药可也 若内攻脏腑者,阴疮也,不治。然有毒盛浆清之症,吉凶相半之时,凡有疔疮,若补托 得宜,气血复旺,则毒并疔疮,溃脓宣泄,反可转祸为福,但宜解毒补托而外,以银针 挑破四围,掺以珍珠、豌豆、胎发灰之类,封以油胭脂,溃出其根,则毒邪凭之而尽去 矣。 (《玉髓》书中多立疔名,未免嗜奇,天补治法,兹悉去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