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三十八 草部中] 益母草

    禀地中阳气以生,感天之春夏之气而成,味辛、苦,微寒,微温,无毒。入手足 厥阴经。补而能行,辛散而兼润者也。午月五日收采,阴干,如入行瘀去滞药内宜生 用。如入调补安胎药中宜蜜酒,拌蒸晒干焙用。 益母草,一名茺蔚。补而能行,辛而能润,总调胎产诸症,去死胎,安主胎,行瘀 血,生新血,主欲产胎滞而不行,疗新血血滞而不利,行血活血而不伤,已产未产之良 剂,通为治血之需。更有调气之意,治小儿疳痢,敷疔肿乳痈,汁滴耳中,又治耳。 醋调细末,堪为马啮,制硫磺,解蛇毒,多服消肿下水,久服益精轻身。子味相同,亦 理胎产,善除目翳,易去心痛,但茺蔚虽谓有活血行气补阴之功,然用其通利之性则 可,求其补益之功尚未也。况即有行血除水通利之力,则益母不益子之义已寓于中。兼 归芍地黄则无损矣。凡崩漏瞳神散大者禁用。 李时珍曰∶益母根茎花叶实皆可用,若治血分风热明目调经用子为良,若胎产疮肿 消水,行血则可并用,盖根茎花叶,专于行子则行中有补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