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十二 痰饮大小总论合参] 隐君礞石滚痰丸

    治实热老痰,非此不化,功效若神。 大黄(酒略蒸)黄芩(各八两)青礞石(消,一两)沉香(五钱)为细末,水丸川椒大,量人强弱多少用之白汤下。 痰不自动,因气而动,气不自升,因火而升,积之既久,根据附肠胃,回簿曲折之 处,以为栖泊之窠臼,谓之老痰变现之症,莫可名状,非寻常药物可能疗也。故用大黄 为君,以开下行之路;黄芩为臣,以抑上僭之火;礞石剽悍之性,游行肠胃,踵其回薄 曲折之处,荡而涤之,故以为佐;奔驰于上午下焦,开飞门魄门之窍者,沉香之力 也,故以为使。然必服之得法则效如附应,用水一口,送过咽即便仰卧,令药在咽隔间 徐徐而下,半日不可饮水,不可起身,行坐言语,直待药气除逐上焦痰滞,然后动作大 抵服罢,喉间稠粘壅塞不利者,乃痰气泛上药力相攻,故也。少顷药力既胜自然宁贴。 若欲速为利下者,再饮白汤催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