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二(总论痘要)] 出论因痘而施治法

    夫痘由中而达外,用药因期而变通,以常而言之,则发热三日,而后见标出齐,三日而后起胀 蒸长,三日而后灌脓浆满,三日而后收靥,其发热三日当托里解表,使其易出,亦有气弱而不能出者, 当微补其气,气和则出快矣。但初不可用,恐腠理一密,其痘难出也。四五六日以清凉解毒为主,清 凉则无血热枯肠之患,解毒则无壅滞黑陷之危,惟有气虚症候者,当清凉解毒,又所当忌,以杜泻泄 毒伏之虞,七八九日以灌脓为主,治法温补气血,气血流行而成浆自易,若有不能行浆者,是必气 弱血枯,或气涩血滞,腠理固密,故即精气虽盛,不易疏通,所以有是患也,宜外用水杨汤法,而内 以宣血补血行气补气之药可也。然凡灌脓,固宜温补,以助其浆,惟症原由血热脚地,势虽稍得清解, 苟遽大用参温补之法,则又恐依然血热,而非所治矣。此仅可于催浆之品剂中略与清凉解毒之味, 则血热之势自清,囊房之脓且可得而灌也。但太凉则冰血而毒凝滞,故曰中病即止,无过其制。则于 十一二日以收敛为主,大和气血,补脾利水,则自然结靥矣。此特语其常也。然长者可必,当随候参 详。安可执一应无穷之变哉!如见红点之时,痘势轻少、不可过表在后,恐成斑烂,倘遇干红紫色, 宜急疏利,不然在后必成黑陷,四五日内,痘出至足下为齐,苟未尽出,则于解毒药中,宜兼发 表,若专于寒凉,则痘迟滞不出,七八日之间,毒未尽解,则于温补之中,又兼解毒, 若偏于温益,则毒愈盛,不能化浆,十一二日之间,浆未满足,必大补气血,略兼解余 毒,否则恐有痈毒疤痕之患,然凡用寒宜远寒,用热宜远热,毋太过毋不及,此治之 要,理之常也。但发表不远热攻里不远寒。盖热则行而寒则凝,苦则泻而甘则缓, 此治之权,理之变也,变通之妙,要在随时制宜,如《经》曰∶“春夏养阳,秋冬养 阴”,此皆因时寒暖也。又有曰∶时在春夏,天气主之。治在心肺,心肺之药宜多芩连荆 防之属;时在秋冬,地气主之,治在肝肾,肝肾之药,宜多丁桂姜附之属,是虽不可尽 准,实亦弗犯天和之意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