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三 菜部] 白芥子

    禀火金之气以生,而白芥又得金气之胜,故味辛,气温,无毒。辛温入肺而发 散,故有温中除冷,发汗辟邪,豁痰利气之功。凡痰在胁下,皮里膜外,非白芥子莫能 达,盖取其辛温之性,能搜剔内外痰结,及胸膈寒痰,冷涎壅塞者殊有神效。茎叶煮 食,动风动气,有疡疮痔疾,便血者勿食。其青芥菜,与白芥所禀相同,气味无异温而 辛,食则气先归鼻,故窍利而耳目明也。辛散温行故能利气,消痰开胃辟寒也。其主除 肾邪气者,辛能润肾,温能暖水脏也。然亦动风发气,功不掩过者耳。子与白芥子相 近,而功微不及。百年陈芥卤久窨地中者,以辛温之性,得盐水久窨,土中之气变为辛 寒,所以极散痰热,且芥通肺气,故神治肺痈喉痹,饮以数匙立消。三子养亲汤,治老 人苦于痰气喘嗽,胸满懒食,不可妄投燥利之药,反耗真阴,因有求治其亲,遂制此方 治之,随试随效,用白芥子、紫苏子、白莱菔子各微炒研末,看所主为君,每剂不过三 四钱,用绢袋盛之,入汤煮饮,勿煎太过,则味苦辣,大便素实者,入蜜一匙,冬月加姜一片。 白芥子,消痰癖,治皮里膜外痰涎,久疟蒸成癖块,解肌发汗,利气疏痰,温中而 消,冷滞醋涂,而散痈毒。菜冷气堪除,五脏能补,青芥子,扑损瘀血,冷疼生姜研 贴,麻痹风毒肿痛,酽醋和敷,酒调末服,心脾痛止。菜温中,归鼻利九窍,明耳目。 去头面风,咳嗽冷气,煮食动膈气风气,生食发丹石毒,同兔肉恶疮,同鲫鱼水肿。 按∶白芥子,诚为利气疏痰,温中去滞,凡痰在皮里膜外之要药。然大辛大散中 病即已,久服耗伤真气,令人眩晕损目,若肺热阴虚火盛者忌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