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八 人部] 裤裆汁

    即妇人裤裆也。割取对阴处,烧末,服之。因居下体,得阴气胜,以类相从,其气 相感,以导邪热。故主阴阳易病,若童女裤,更佳。阴阳易者,人急时有病,后交 合,阴阳便即相着甚于本病,其候小便赤涩寒热殊甚,头痛腰痛耳鸣眼花,服此 便得通利,阴头微肿则愈。若女患阳易,须男子裤,若男患阴易。须妇人裤,取阴阳即 易之病,即以阴阳之物,治之。月经布,月经谓之天癸者,乃天一所生之水也,上应太 阴下应海潮,月有盈亏,潮有朝汐,故月事一月一行,与之相符也,其味咸,咸为水 化,热毒得水则解,故能解极毒之箭毒也。女劳复者,热病新瘥之后,交感而得其症, 发热烦躁少腹阴囊牵引而痛,或卵缩入腹,腹痛欲死,盖前病余热未除,阴精复 损。故有是症,月水乃阴有阳之物,能补阴除热,故主之也。金疮血出不止,及虎野狼伤 疮,并男子阴疮,因不忌月事行房,阴物溃烂。用室女血,纳瓦上烧存性为末,麻油调 敷,皆血分受伤为病,以类相从补其不足也。童女首经名红铅,能回垂绝之阳,如女 子自受胎时算,至十四岁足共积五千四百之期,即于是日是时,经至者此为正鼎,其经 为上药,用法招摄若于经将至时真气先到,采入身中,名得大药,可以接命,即《首楞 经》所载,精仙是也。绝非入炉交感。亦非情想得通,亦非口服渣质,故亦成仙道耳。 萧子真云∶一等旁门性好淫,强阳复去采他阴,口含天癸称为药,似恁洳沮枉用心。此 言金丹大道,惟虚极静笃,采先天祖气而已。且不着子,四大安可求,于渣质哉,服 红铅而热极者,惟童便乳汁可以解之。 裤裆汁,得童男女者力强,善治阴阳易证,烧灰存性,研末汤吞,女患须男,男患 觅女,月经布烧灰,解药箭毒如神,中伤几死,服即回生,并治女劳复亦效。红铅,坎 宫一点,无端堕落尘寰,水里真金,有法收来接命。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