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十三] 虫痛大小总论合参

    造化化生之理,莫不假于湿热,即本朽生虫,腐草为萤,难成形于草木而寄生,实 由湿热气交而化育,人腹之虫也。亦由肥甘不节,生冷过餐,久郁成热,湿热酿蒸,为 虫为积,犹未发而为害也。久则脏腑虚弱,或胃冷胃热,或再食甘肥,乃即动焉。动则 往来上下,攻刺心腹,叫号啼哭,仰身挥手,心神闷乱,吐涎吐沫,或吐清水,乍瘥 乍甚,腹上青筋恶心似痫,但目不斜,手不搐搦,面无正色,或青或黑者是也。又蛔 痛者,亦因食物太早,吃物太粗而成也。动则攻心刺腹,乍作乍止,忽往忽来,爱甜怕 食,口吐清水,高声啼叫,唇口紫黑。凡诸腹痛,脉必沉弱而弦,若反大者,必是蛔 也。且诸虫皆生于肝,故虫痛者,肝脉倍大,甚有诸蛔团聚,痛极而厥,多似慢惊, 惟唇口独紫为异,治法实而甚者取之,虚而轻者安之,不受药者用川椒以伏之,有用肉 汁调药饵,其虫头向上,以药除之也。若贯伤心者不治。 丹溪曰∶虫本湿热所生,脏腑虚则侵蚀。《千金方》云∶劳则生热,热则生虫。 心虫曰蛔,脾虫曰寸白,肾虫如刀截丝缕,肝虫如烂杏,肺虫如蚕,皆能杀人,惟肺虫 为急,居肺叶内,蚀人肺系,故成瘵疾,咯血声嘶,药所不到,治之为难。虫之生, 由饮食不节,伤饥过饱,喜啖腥脍,多食生冷,酷嗜曲爱食肥甘,脏腑虚弱,湿热内 淫,则生虫积也。凡服取虫药,必在上半月为妙,盖上半月虫头向上,下半月虫头向下 也。三虫者谓长虫赤虫、蛲虫也。虫名共 有九种,而蛲虫尤多,病患寸白虫,从食牛肉白酒所成,相连一尺,则杀人,服药下 之,尽出乃佳。又有伏虫、肉虫、肺虫、胃虫、弱虫、蛔虫,然蛲虫惟小儿多患之,大 人亦有,令人口吐清沫,心痛烦躁,乍作乍止,其余各种,总下利于人,胃中若有者, 宜化虫丸速除之。凡腹内热,肠胃虚,虫行求食,上唇有疮曰惑,虫食其脏,下唇有 疮,曰狐,虫食其肛,得此疾者,十无一生也。凡腹中痛,其脉当沉弦,若反洪大,必 有蛔虫,盖热则生虫,故脉洪大,大凡偏嗜一物,中必有虫,即以所好之物,加入下虫 杀虫之药于中,无不应手取效。若中气虚而虫不安者,但调补脾胃自安,诸虫逢椒则伏, 遇苦则安,见酸则静也。应声虫者,古有患此,每语则有声相应,偶读《本草》至 蓝,遂默然,乃取蓝捣汁饮之,少顷吐一肉块,长二寸余,人形悉具,其声遂已,又一 人读至雷丸不应,服雷丸亦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