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八] 风门(儿科)

    《内经》谓∶新沐中风首风,饮酒中风为漏风,入房汗出中风为内风,入中为肠 风,在外为泄风,及心肝脾肺肾胃风形状不同。又曰∶风者百病之长也。清净则肉腠 闭拒,虽有大风苛毒,勿之能害。否则天有八风,乘虚感袭。《灵枢》曰∶风从南来, 名曰太弱风。其伤人也,内舍于心,外在于脉,其气主热。风从西南方来,名曰谋风。 其伤人也,内舍于脾,外在于肌,其气主弱。风从四方来,名曰刚风。其伤人也,内 舍于肺,外在于皮肤,其气主燥。风从西北方来,名曰折风。内舍于小肠,外在于手太 阳脉,脉闭则结而不通,故善暴死。风从北方来,名曰大刚风。其伤人也,内舍于肾, 外在于骨与肩背膂筋,其气主寒。风从东北方来,名曰凶风。其伤人也,内舍于大 肠,外在于两胁腋骨下及胶节。风从东来,名曰婴儿风。其伤人也,内舍于肝,外在于 筋纽,其气主身湿。风从东南方来,名曰弱风。其伤人也,内舍于胃,外在于肌肉,其 气主体重。此谓八风,圣人避兹如矢石焉。《经》曰∶虚邪贼风,避之有时。贼风者, 如月建在卯寅,卯寅属木,风从西来,则对冲之金克木。月建在已午,已午属火,风从 北来,则对冲之水克火。月建在申酉,申酉属金,风从南来,则对冲之火克金。月建在 辰戍丑未,四者皆为属土,风从东来则对冲之木克土。月建在子,风从南来,对冲之火 反胜也。月建在酉,风从东来,对冲之木反胜也。皆为贼风,并宜避之,如肝中风,则 踞坐而举头不得,左胁疼痛,诸筋挛急,头目动,上视多怒。心中风,则但能仰卧, 倾侧不能,发热失音,其舌焦赤。脾中风,则腹满身黄,唇黄踞坐,四肢不收,皮肉 动。肺中风,则偃卧胸满喘息咳嗽,燥闷汗出,目能视人,口不能言肾中风,则踞 坐面浮腰脊痛少腹,风入颌颊之间,则口而牙紧,风客咽喉,而出声之窍塞而失 音。风与气搏则气被痰隔,而出锯声,搏于筋脉,因寒则拘急挛通而脉浮紧,因热则弛 缓不随,而脉浮洪,浮者在表宜汗,实者在里宜泄,促者在上宜吐。然治风当先理气, 不可专服风药,攻之愈急,则风势愈甚,务调荣卫通畅,则风可不治自愈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