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八(灌脓门) 灌脓门杂症变症] 泄泻

    《经》曰∶协热而利者,其肠必垢;协寒而利者,其溏似。寒者温之、涩之,热 则清之、通之。此古人之治法也。至夫痘疮养脓之时,有泄泻者,最为大忌,盖恐中气 虚而毒伏陷也。故专以温补止涩之法为正,然更有一种利清水者,利脓血者,又不可与 寒凉者同论而用止涩。假如曾有大渴饮水过多,蓄聚于中,溃灌肠胃,令乃作利清水 者,此名蓄水,泄水去尽则止也。更有因痘不收,以成倒靥,幸或中气充实,毒不得 留,乃大便而下脓血者为倒靥泄也。泄尽脓血,为毒出而自愈也。若不知此二端,妄投 止涩,则根蒂未除。枝蔓滋长,源泉欲塞,决溃更深矣。 夫痘疮出形起发,并不宜泄泻者,恐里气虚弱,毒邪不出,反成陷伏耳。然至成浆 之时,较之于前,殆有甚焉。盖前则其病未久,脾胃尚强,犹可任之,今则病久而津液 已衰,脾胃已弱。若复泄泻,则重竭于内,而方张之毒,不能成就于外,是以或为痒 塌,或为倒靥,或为寒战切牙,虚惫而死,治宜轻则参桂果,重则木香异攻。然候至 灌脓,则元气尽耗于表,中气必虚,虚则下陷肠鸣失气便溏泄泻,所易至也。凡用 药调理者,切宜预为谨慎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