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二(总论痘要)] 形色

    夫痘全诊乎形色,谓之形者,痘之形也,凡始初之形,尖圆坚浓,起壮之形,发 荣滋长,成浆之形,饱满充盈,收靥之形,敛束完固与水珠光泽者皆正形也。或平或 陷,形之变也,是以初出之时隐若蚊蚤之迹,空若蚕种之脱,薄如麸片,密如针头, 如热之痱,寒之粟者,必不能起发而死。若粘聚模糊,肌肉虚浮,溶软嫩薄,皮肤溃烂 者必不能收靥而死。谓之色者,痘之色也。喜鲜明而恶昏暗,喜润泽而恶干枯,喜苍蜡 而恶娇嫩,红不欲艳,艳则宜破,白不欲灰,灰则难靥,由红而自,白而黄,黄而黑 者,此终始次递渐变之正色也。若出形而带紫,起发而灰白色之变也。更有根窠脚地, 四者难名立各殊,总不离乎形色二字,诚为不易之要法,何谓窠?中透而起顶者是也。 何谓根?外圈而红者是也,然圈之红否则中之虚实,与痘毒之浅深,可见矣。窠之起否 则根之浅深,与气血之盈亏,可定矣。所谓脚地者,亦本乎根窠之圆混,痘粒之疏密 也。夫红晕之处谓之脚,凡彼此颗粒界线分明,不散不杂者,此痘脚明净也,若空隙之 处,便谓之地,凡彼此颗粒不相连缀者,此地面明净也,总之根欲其活,窠欲其起,脚 欲其固,地欲其宽,四者俱顺痘虽重而无虑也。然圆者气之形也。气盛则痘窠圆满而周 净。晕者血之形也,气盛则必痘窠光明而红活,故气虚则顶陷,气散则窠塌,然有气虚 极而不塌陷者,乃火载之,是以虽见圆满,实空壳如泡然也。抑气虚则晕淡,血惫则晕 枯,然有血虚极而外面犹红者,乃火上浮,是以虽见圆晕,实枯槁不润泽也。形色者, 乃气血之标,气血者,乃形色之本也。诀曰∶有盘有顶终须贵,有顶无盘却不宜。观 此二语,顶固俱属痘家之紧要,而盘实更重于顶也。盘者,即根脚之义也。顶者,即充 足之象也。总而言之,痘疮之始终,咸赖乎气血,即根脚亦必籍气血以承载,充足亦必 资气血以营运,以形色较之,宁可形平地而色红活,不可形尖圆而色晦滞,所谓宁教有 色无形,休教有形无色,盖充足者由乎气,气可旺于斯须也。根脚者即华于血,又赖气 以拘之,气血兮,德而成,且补血难图捷效,故更重之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