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二(总论痘要)] 权宜赋

    痘有缓急,治宜权变。红紫肿兮,凉血为上;灰白平陷兮,补气最良。出不快 兮,为表实而发散可用;中气不足者又宜审详二便秘兮,是里实而疏利为要。禀元怯弱 者犹恐相妨,毒不能以速散;毒甚者令微汗之发起,热不能以尽除。热剧者使小便之清 长,三阴甚而多寒,必投辛热;三阳效而多热,无过苦凉。补元气,参白术;养荣 血,归芍地黄。发散表邪,轻紫葛而重桂枝;疏通实热,微枳壳而甚大黄。解热毒, 芩连枝子;快斑疹紫草荆防、牛蒡连翘是疮中之要领,及夫甘草,乃药中之君王, 元参桔梗,治乎咽痛木通车前,利其膀胱气逆兮,陈皮青皮胃寒兮,丁香木 香,泄泻兮,诃子豆蔻呕吐兮,砂仁藿香祛风热兮,蝉蜕白芷,定惊搐兮,天麻 僵蚕头痛兮,川芎蒿本,蔓荆可用,腰痛杜仲牛膝元胡堪尝。麦冬干葛能清心而 止烦渴,浓朴腹皮水肿而消腹胀五味杏仁,润肺止嗽,而定喘山楂枳实,消食行 滞以为良,痰实则半夏南星贝母,汗秘则羌活紫苏麻黄红花牡丹皮,可除血热鹿茸 穿山甲能起痘疮。食积神曲麦芽草果后重则枳壳槟榔木香犀角羚羊,解乎心肺之 热,秦艽香附退乎脾胃之黄,乳香没药止痛,干姜附子回阳前胡苏子能消痰嗽,猪 苓泽茯清利小肠,此是药味加减之权宜,临症何可以执方。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