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三(总论痘要夹症门)] 呕吐哕

    凡声物兼出者为呕,如物独出者为吐,如声独出者为干呕。其干呕与哕,皆声之独 出,惟干呕其声小而短,哕则其声重大而长。吐在初起,是火炎上之征,至于呕哕, 乃毒内攻之兆,然有暴大吐泻不已,神亡欲绝,脉微欲脱,面青厥冷,恶症备见,而反 觉膈快神强者,是正气虽脱,内热方去,热则神昏,寒则神清,是以暂觉宽快,但正气 大虚,邪气必夺,故不久顿发喘汗,昏闷而死,犹灯尽复明也。至于呕哕,在病深者, 尤为恶候,盖人以胃气为本,胃者,土也。土败而木来侮之故,木挟相火之势上乘乎 胃,其气自脐下直犯清道,上出贲门,微则干呕,甚则发哕,总皆土败之象。《经》曰∶ 木陈者,叶必落;弦绝者,声必嘶;病深者,声必哕。 凡痘初吐泻,不可骤止者,以吐乃出热,泻乃出毒之义,盖痘毒在内,愈止愈 甚,夫热毒壅塞于胃口,火气炎上之象,不治痘而吐愈者,未之有也。但宜表痘,痘出 而吐自止,不治吐而吐自愈。若以寻常治吐之法,益增呕逆烦躁之端,更不可用辛燥之 药,以致血不华色。虽似胃寒,勿用热药,盖暴病非阴,况痘本热毒耶!至若痘从恶心 干呕不止者,是冲任虚火上冲,犯于清道,多系脏败毒攻,不救之恶候也,急宜分阴 阳,利小便,盖治干呕之症,法以利小便为主耳。若利而不通者,危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