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六(见点门) 见点门夹症杂症] 腹胀

    夫痘初出时,腹中常宜宽舒者,为里无邪也。若腹胀者,是毒瓦斯聚于肠胃,不能发 出,或少发出,而反伏入也。甚者,气喘发厥,疮无血色,或变紫黑,多致不救,治法 则当升发解利,使毒瓦斯上下中表分消。大便秘而脾热生胀者,泻之小便,赤而胃热,生 胀者利之。若腹胀泻渴,气促体倦,手足并冷,发哕自利而腹胀者,此脾胃虚寒也,宜 温补之。身热脉数,大便不通,烦燥作喘,大渴面赤谵语不安而腹胀者,此热毒壅遏 也,当急下而兼表暴之。若因热毒,正发为冷所遏,是以阴阳不和,冷热相搏,毒不发 泄,以致腹中虚鸣,二便自利,其脉则微手足俱冷,饮食不进者,则加暖剂以攻托之。 若因乳食停滞而腹胀者,则于升发解利药中,加消食之剂兼所伤之物,审其寒而施治 之。若出太盛而面黄,大便色黑,烦燥喘渴腹胀者,此有瘀血在里也,宜于清热凉血剂 中,加桃仁红色之类,以消之。至若目闭神昏口气臭甚者,则血气以离毒已内溃,不 可治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