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十三] 脱肛大小总论合参

    夫肺与大肠表里,肛者大肠之门也。肺实则温,温则内气充而有所蓄,虚则寒, 寒则内气馁而不能收,是以肠头出露矣。多得于大痢不止,里急后重,努力肛开,外风 所吹而致者,或伏暑暴注洞泻肠头不禁者,或禀赋怯弱,易于感冷,啼叫努气,大 肠虚脱者,盖泻痢未有不因风暑湿热伤脾,脾虚肺气既弱,大肠亦虚,土为金母,母 虚不能生金,是以少被风冷,则肠头即为虚脱。治宜补脾温胃,使金受母之益而上升, 次投固肠之剂,外用熏掺等方,若久出而坚者,先以温暖药汤烧软,渐渐纳入,若肠头 作痒者,多因大肠湿热生虫而蚀肛门,上唇有疮,虫蚀其脏,下唇有疮,虫蚀其肛,久 则齿根无色,舌上尽白,四肢倦怠唾血如粟,心内懊,而为危症,初治宜服化 丸,外用生艾,用楝根煎汤熏洗,至若蚀肛透内者不治。 肛门为大肠之使,大肠受热受寒,皆能脱肛。且大肠者传导之官,肾者作强之官, 酒色过度,则肾虚而盗泄母气,肺因以虚,大肠气无所主,故令脱肛,小儿血气未壮, 老人血气已衰,皆有此症。又按,丹溪所论,脱肛因气虚血虚者固多,亦有因气热血 热者,宜兼脉候详察。气虚者补气,参术草制升麻之类;血虚者四物汤血热凉血 四物汤,加炒柏;气热者条芩升麻之类,并宜升提。 谷道痒痛,多因湿热生虫,欲成痔,宜以雄黄和艾烧烟熏之,或用桃叶一斛蒸之 极热,纳小口瓶中,坐熏立死。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