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八 中风脉候吉凶] 独活寄生汤

    治肝肾虚热,风湿内攻,腰膝作痛冷痹症,及屈伸不便。肾水脏也,虚则寒湿之气 凑之,故腰膝作实而痛。冷痹者,阴邪胜也,肝主筋肾主背,《灵枢》曰∶能屈而不 能伸者,病在筋;能伸而不能屈者,病在骨。 独活桑寄生(如无真者,以川续断代之)秦艽防风熟地黄当归(酒洗) 芍药(酒炒)川芎(酒洗)杜仲姜汁炒断丝)牛膝人参茯苓甘草桂 心细辛等分)每服四钱。此即前方除黄、续断,加桑寄生,此足少阴厥阴药也。 独活、细辛入少阴,通血脉,偕秦艽、防风,疏经升阳,以祛风;桑寄生益气血,祛 风湿,偕杜仲、牛膝,健骨强筋而固下;芎归芍地,所以活血而补阴;参桂苓草,所以 益气而补阳。辛温以散之,甘温以补之,使血气足而风湿除,则肝肾强而痹痛愈矣。丹 溪曰∶久腰痛必用官桂以开之,腹胁痛亦然。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