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一 石部] 矾石

    白矾,味酸气寒而无毒,其性燥急救涩,解毒除热堕浊,治一切湿热所生之病, 及为收涩之用也。绿矾惟主疮;黑矾止染皓发。 白矾,去息肉鼻窍中,除痼热骨髓内,劫喉痹,止目痛,禁泻痢,塞齿痛洗脱阴挺,理疥癣湿淫稀涎散,同皂荚研服吐风痰通窍神方,蜡矾丸,和蜜蜡丸,吞平 痈肿,护膜要剂。久服损心肺伤骨。 按∶白矾之用有四∶吐风热痰涎,取其酸苦涌泄也。诸血脱肛阴挺疮疡,取其酸涩 而收也。治风痰泄痢崩带,取其收而燥湿也。喉痹痈疽,蛇伤虫毒,取其解毒也。然 以酸涩为事成功。非与气血有情却病,即《悟真篇》云∶“非类难为巧是也。”暂资症 治,多服损心肺伤骨。 绿矾,一名皂矾,又名青矾,赤醋淬为矾红。气味所禀,与白矾同。其酸涌涩 收,燥湿解毒,化涎之功,亦与白矾相似,而力差缓。《本经》主喉痹者,酸涌化涎之 功也。HT牙口疮恶疮疥癣者,燥湿除热解毒之功也。肠风泻血者,消散湿热之后,复 有收涩之功也。然而,诸治之外,又善消积滞,凡腹中坚肉积诸药不能化者,以矾红同 健脾消食药为丸投之辄消,胃弱人不宜多用。服此者终身忌食荞麦,犯之立毙。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