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七] 方脉跌扑损伤诸痛合参

    凡跌扑损伤,折挫闪,虽由外触,势 必内伤气血凝滞,红肿或青,痛不可忍,故始须用甘辛温散行气破瘀,则痛自退肿自 消,如独活白芷、荆、防、芎、归、没药、古文钱、鹿角灰、苏木赤芍红花之 类,以水酒煎药,冲入童便尤妙。及其外伤平复,尤宜以滋补气血筋骨之药调之。肢体 全仗血气,伤损必加补养,然在上先消瘀血,在下先为补养,更审胃气,盖去血过 多,脉微欲死,独参汤加童便,接住元气为急。甚有肢冷脉微者,参术附子大剂挽之, 势与产妇同也。脉来和缓者生,急疾芤者死,宜虚细不宜数实,切宜避风,切不可饮 冷水,血见寒则凝,但一丝血入心即死。世以自然铜接骨药,惟图速效,但铜非不 可服。若新出火者,火毒金毒相扇,虽有接伤之功,而燥散之祸甚于刀剑,不可多用。 发明《经》云∶从高坠下,恶血流于内,不问何经之伤,俱作风中肝经治之。盖血者, 肝之主,恶血必归于肝,滞于胁下。凡寒凉破血行经,不可轻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