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全参卷四十 木部] 杜仲

    禀阳气之肥,得金气之浓,故味辛、甘,气平,微温,无毒。入足少阴兼入足厥 阴经,功专肝肾,故所主治皆筋骨之病,专用补肾,淡盐酒拌炒。若同调补筋骨药用, 则生用,或酒炒;若同祛湿痹药用,以姜酒拌炒。同滋补药则益筋骨之气血,同祛风 药则去筋骨之风湿,总所主不离筋骨也。 杜仲,益肾添精,治腰脊疼痛难伸,补中强志,止梦遗小便余沥,助肝肾,坚筋 骨,除阴痒,去囊湿,痿痹瘫软必需,脚痛不能践地立效,补肾气,润肝燥。牛膝主下 部血分,杜仲主下部气分,故每相须为用,东垣云∶杜仲能使筋骨相着。 按∶杜仲性温而不助火,可以久服,功专肾肝二经,直走下部,筋骨气分,牛膝直 走下部经络血分,熟地滋补肾肝筋骨精髓之内,续断调补筋骨曲节气血之间,故数味每 相须为用,以为筋骨气血之需,互相佐使成功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