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全参卷四十 木部] 南烛枝叶

    禀春升之气以生,《本经》言∶其味苦,气平,无毒。然尝其味多带微涩,其气平 者,平,即凉也,入心,脾肾三经。《十剂》去∶涩可去脱。非其味带涩,则不能止 血,非其气本凉则不以变白。发者血之余也,颜色者血之华也,血热则鬓发早白,而 颜枯槁脾弱,则困倦嗜卧,而气力不长,肾虚则筋骨软弱,而行步不前,入心凉血,入 脾益气,入肾益精,其云轻身长年,令人不饥者,非虚语矣。凡变白之药,多是气也。 苦寒有妨胃,谓惟南烛气味和平,兼能益脾,为修真家所须。子,味甘酸,真功效尤 胜枝叶,真变白驻颜轻身,却老之良药也。牧童食之止饥渴,亦一验矣。同旱莲草、没 食子、地黄桑椹枸杞、山茱、首乌白蒺藜尤为乌须发之圣药。 南烛枝叶,又名草木之王,又名乌饭树叶。治大人一切风疾,多采煎汤。小儿误吞 铜钱,单用烧末,坚筋骨健行轻身,皓发变黑。《上元实经》曰∶“子服草木之王,气与 神通,子食青烛之津,命不复陨,此之谓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