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女科精要卷十八 产后杂症门] 产后腹痛

    产后恶血,或因外感六淫内伤七情,致令斩然而止,瘀血壅滞,所下不尽,故令腹痛,当审因治也。如产妇期数 内,或饮食如常,忽作腹痛,六脉沉伏,四肢厥冷,此恶血不尽,伤食裹血而脉不起也,不可误认为气血两虚,而用大 补,须兼消导行血之药。 《要略》曰∶产后腹中痛当归生姜羊肉汤主之。病痛者,缓缓痛也,属客寒相阻。故以当归血分之滞,生姜 行气分之寒。君以羊肉者,所谓形不足补以味,况羊肉又能补气,痛属气弱,故宜之。 寇氏曰∶妇人产当寒月,寒气产门,脐下胀满,手不得犯,此寒疝也,宜仲景羊肉汤。或产后脐腹忽痛,乃呼吸 之间冷风乘虚而入,宜当归建中汤、四顺理中汤产后腹痛恶露既去而仍痛,四神调补之,不应八珍汤。若痛而恶心,或欲作呕,六君子汤;若痛而泄泻,六君子 汤送四神丸;若胸膈饱闷,或恶食吞酸,或腹痛手不可按,此是饮食所伤,用二陈加白术山楂,消导之;若食既消而 仍痛,按之不痛,更加头痛烦热作渴,恶寒欲呕等症,此是中气被伤,宜温补脾胃为主;若发热腹痛,按之痛甚,不 恶食吞酸,此是瘀血停滞,失笑散消之;若只发热,头痛,腹痛,按之却不痛,此是血虚,用四物加炮姜、参、术,以 补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