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六(见点门)] 部位

    凡治痘而察其初发部位,则预知其轻重吉凶。左颊属于肝木,右颊属于肺金,正额 属于心火,下颏属于肾水,鼻属于脾土。正额者,太阳脉之所会。唇颊者,阳明脉之所 经。两耳后两旁,少阳脉之所过。夫痘为阳毒,故随阳而见于面也。然阳明胃与大肠, 积陈受朽,气血俱多,故先于口鼻两旁,人中上下,两腮年寿之间,先出先浆先靥者, 吉。若太阳则水火交战之处,少阳则水火相并之冲,如先出先浆先靥者,凶。更夫头 者,诸阳聚会之处,两赜颊五脏精华之府咽者,水谷出入之道路,喉者,肺脘呼吸之往 来,胸腹者,诸阳受气之地,为心肺之所居,五处俱要稀少。若头额多者,谓之蒙 头;颈项多者,谓之锁项;胸前多者,谓之瞒胸。蒙头则视听发,气化绝锁项则内不 出。外不入,瞒胸则阳不清,神失守,唇轩先见者,则脾土受伤,两颊两颐,稠密成 片,或如涂朱,则肝盛克脾,八九日当作滑泄,而泻青不食,乃成险候,故并不宜多 也。惟其四肢。如卒伍卑贱,不足重轻,则虽多而无妨,以上诸症俱要解毒清热,疏通 荣卫表里,必使血活气匀,庶可无干枯焦黑之变。然观上可以知下。如印堂之下,应心 胸,鼻下应背部,两额应两腰,两颐应两眼额上之稠密,即可知其下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