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四十四 果部] 大枣

    纯得土之冲气,兼感天之微阳以生,味甘,气温,无毒。入足太阴阳明经。《经 》曰∶里不足者以甘补之,形不足者温之以 气。甘能补中,温能益气,甘温能补脾胃,而生津液,则十二经脉自通,九窍利,四肢 和也。正气足则神自安。故主心腹邪气心下悬急,脾得补则气力强,肠胃清故主身中 不足及肠,甘能解毒,故主和百药,脾胃足,气血充,后天生气借此而盈溢,故日久 服轻身也。 大枣,善和百药,补助诸经,味浓甘温。专走脾经血分,为补中益气之所必需 也。滋脾土,润心肺,调营卫,缓阴血,悦颜色,通九窍,调和脾胃、具生津止泻之 功,润养肺经,操助脉强神之用,凡补五脏药,用肉捣丸,中满症忌服。 主治(痘疹合参)安中养脾胃,助十二经脉,通九窍,平胃气,补少气,生津 液,畅营卫,和药性,灌浆时宜之,但小儿多食成疳,盖过食甘乃伤脾也,久食伤齿, 牙乃肾余,土克水也。 同生姜并用者,专行脾胃之津液而和营卫,兼以发脾胃升腾之气以散邪也。红枣功 用相仿但力差不及耳。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