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大小合参卷十] 伤寒辨阳狂阴躁

    凡治狂症,须分阳狂阴躁,方用药无瘥。如初起头疼发热恶寒方已,复登高而 歌,弃衣而走,逾墙上屋,骂詈叫喊,大渴欲死,脉来有力者,此邪热传里,阳盛发 狂,当用寒药下之,是为阳狂。如见舌卷囊缩者,不治。若病起无头疼,身微热面赤 烦躁,脉来沉微无力,乃寒极而发躁,指甲面颜青黑,冷汗不止,心腹硬结如石,躁渴 欲死,是乃阴证似阳,当用热药温之,此为阴躁。凡见厥冷下利谵语遗尿,直视躁不 得卧,其脉无力欲绝者,不治。故曰∶脏受寒邪不温则死。天气为阳,气虚则寒,故温 亦是补,又名救里者,以阳虚大危,亟当救援也。若自病起而无热,但狂言烦躁不安, 精采不与人相当者,此为如狂,乃热结膀胱太阳经之里症也,宜利之。若下之则 死。凡先烦后躁,可治。先躁后烦,死。独躁不烦者,死。盖躁无暂安,为脏厥耳。更 有卧寐不宁者,乃胃中津液干枯,不能内营其魂魄也。惟为生津俾胃和,而卧自安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