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女科精要卷十六 女科杂症门] 血分水分

    《金匮》曰∶病有血分水分,何也?经水前断,后病水,名曰血分,此病为难治。先病水,后断经,名曰水分, 此病易治。盖去水,后断经,名曰水分,此病易治。盖去水,其经自下也。《圣济》曰∶血分者,经水通之际,因寒热 伤其冲任,气壅不行,播在皮肤邪气相搏,经血分而为水,发为浮肿,故曰血分,久不治积成水肿,即难治。水 分者,以水气上溢皮肤,散于四肢,发为浮肿,盖肾者,胃之关关门不利,故聚水而从其类,病水而经乃断矣。《证治》 又曰∶经事不通,血入四肢,化为水,遂成肿满,非独产后为然,名曰血分,误作水治,其害不小,宜调经散,盖气者, 水之母,血者,气所化,非气无法以生血,非血无以养气。若经水不通,则血病气亦病,岂有水不通而能化血乎? 血不通而化水者,乃是气壅不能化血而成水也,观桃仁丸可见矣。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