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合参卷三十九 草部下] 草

    感少阳生发之气以生,故味苦,寒,无毒。专入肝、肾二经。生则寒,熟则温也, 乃血分祛风除湿活血之要药。《经》曰∶地之湿气,感则害人皮肉筋脉。苦能去湿,寒 能除热,所以祛湿热除风气四肢麻痹、骨间疼痛、腰膝无力、中风等症也。妙在走而 不泄,香可开脾邪去身安轻身驻颜。其草、节、叶相对,五月五日,六月六日,九月九 日,采来温水洗去泥土,摘其叶及枝头花实蜜酒润过,九蒸九晒,不必太燥,但取蒸足 数为度,仍熬捣为末,炼蜜丸如梧子大,中风口眼歪斟之症空心温酒,或米饮下二三十 丸,服后病若愈加不必忧虑,是药攻之力也。服至四千丸,必得痊愈,至五千丸,精 力倍加,甚益元气,唐成讷宋张并表进于朝,极言其效。 草,治肝肾风气,四肢麻痹,筋骨冷痛风湿疮疡;暴中风邪,口眼歪斜,久 渗湿痹,腰脚酸痛,长眉发,乌须鬓,追风逐湿,除痹门之圣药。但味苦气寒而 臭,必蒸晒九次,加以酒蜜,则苦寒之阴浊尽去,而香之美味见矣。蒸晒不至九数,则 阴浊尚在,不能透骨驱风,而却病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