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杂症痘疹药性主治全参卷四十 木部] 淡竹叶

    禀阴气以生,故味甘,寒,无毒。入足阳明手少阴经。 淡竹叶,逐上气咳逆喘促胸中痰热作嗽,退虚热烦躁不眠,阳明客热发渴,专 凉心经,并清肺胃,利水消痰,有走无守,不能益人,孕妇忌服,其竹刮去青色,向里 黄皮,名竹茹,主胃热呃逆噎膈呕哕,胎前恶阻呕吐,用之神效,虽与竹叶同本,然 得土气居多,故味甘微寒,专入足阳明经也。 主治(痘疹合参)凉心除热,解烦止渴,喘咳痰热,惊悸不语,胸中烦热通用, 但不宜于初起灌浆之时,且竹能损气,故古人以笋为刮肠篦,宜暂不宜久也。 蛀竹屑,即年久枯竹中蠹屑也。竹之余气尚存,气味甘平无毒,甘能解毒,平则兼 散,竹性最凉,故为蚀脓长肉之神药。同象牙真珠白矾等药,能消漏管,耳出臭脓,用 蛀竹屑、胭脂胚子等份,麝香少许,为末,吹之。耳脓作痛,因水入耳中者,蛀竹屑一 钱,腻粉一钱,麝香五分为末,以绵杖绞净,送药入耳,以绵塞定,若有恶物,放令 流出,甚者三度必愈。湿毒疮,蛀竹屑黄柏等分,先以葱椒茶汤洗净,拣之,日一 次效。汤火灼疮,蛀竹屑末敷之亦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