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氏锦囊秘录》
书名:冯氏锦囊秘录朝代:清代作者:冯楚瞻时间:公元1644-1911年

[痘疹全集卷二十三(总论痘要夹症门)] 烦躁

    夫百病以神气清爽为第一,其烦躁二侯,虽似轻症、实为精神耗竭之机,杂症痘 疹,均非所宜也。然合而言之,烦躁皆热也。析而分之,烦者,阳也,热之轻者∶躁 着,阴也,热之甚者。故曰∶火入于肺则烦,火入于肾则躁,总皆心火为之,盖火旺 则金铄水亏也。肺热而烦者,坐卧不安肾热而躁者,必曾自利,但宜审于何时?如初 发热便烦者,此毒火内郁也。如疮发见而犹烦者,此毒伏于内,未尽出也。如疮出尽, 又已起发而犹烦者,此阴亏也。如扬手掷足,动挠衣破者,此热甚于表也。如神识昏 迷,反复颠倒者,此热甚于里也。如吐利不食而烦躁者,是正气虚也。如津干口渴,虚 烦不得卧者,是津液不足也。六七日不大便而烦躁者,此内实有燥粪也。如昼日烦躁夜 则安静者,此阳盛于昼,至夜则阳气退而安静也,宜用气分药加栀子仁以主之。如昼日 明,子便则烦躁者,此阳陷入阴,至夜则阴气盛而阴阳相争,故烦躁也,宜用血分药, 加栀子仁以主之。如大便色黑,面黄狂妄,烦躁喘渴,腹胀或痛者,则有瘀血在里也, 甚则用桃仁承气汤主之。若至吐利厥逆,腹胀喘促而烦躁者,并昏不知人,谵妄狂扰而 烦躁者,是谓闷乱,俱为不治之症。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