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五 运气易览] 五运六气平治汤

    
    审平汤
    岁金太过不及者用之。卯酉之岁,阳明司天,病者中热面浮鼻鼽小便黄 赤,甚则淋,或疠气,善暴仆振栗谵妄寒疟,痈肿便血,宜用此方以平金气,故曰审平远志紫檀香(各一两)天门冬山茱萸(各一分)白芍药白术甘草生姜(各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七分,食前服。
    敷和散
    岁气风木司天,病者而反右胁下寒,耳鸣泪出掉眩燥湿相搏,民病黄瘅浮肿,时作瘟疠,宜用此方,以气和而水敷荣也,故曰敷和。 半夏五味子枳壳茯苓诃子干姜橘皮甘草(各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枣一枚,煎七分,食前服。
    静顺汤
    岁气寒水司天,湿土在泉,病者身热头痛呕吐气郁中满瞀闷少气足痿, 注下赤白肌腠疮疡,发为痈疽,宜用此以正之,则水气自静而顺,不致泛滥,故云静顺白茯苓木瓜附子(炮)牛膝防风诃子皮甘草(炙)干姜(炮。各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七分,食前服。
    升明汤
    岁气少阳相火司天,厥阴风木在泉,民病气血热咳逆头痛,胁满呕吐, 胸臆不利,聋瞑烦渴,身重疮疡,宜用此正之,火性不致于炎郁,故曰升明。 紫檀香车前子青皮半夏酸枣仁蔷生姜甘草(各等分
    备化汤
    岁气太阴湿土司天,太阳寒水在泉,民病关节不利,筋急身重痿弱,或瘟疠 盛行,胸腹满闷。甚则浮肿寒疟,血溢腰痛,宜用此以正土气,则燥湿之患而物自生生矣。故曰备化熟地黄茯苓附子覆盆子木瓜甘草生姜牛膝(各等分)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七分食前服。 上五方五行平气。当其正音,平气之岁不须用此,前纪运语之详矣。故木运太角岁曰发 生,为太过;少角岁曰委和,为不及;惟正角岁曰敷和,为平气云云。凡遇太过与不及之年,以 五平气汤消息加减用之,亦未必无补云。
    正阳汤
    岁气少阴君火司天,阳明燥金在泉,或有太过不及,宜用此方以正真阳之火。 阳火,君火也,故曰正阳。 白薇当归川芎芍药桑白皮旋覆花玄参甘草 上咀,每服四钱,水一盏半,姜一片、枣一枚,煎七分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