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五十六 胃脘痛] 药方

    (东垣)
    木香化滞汤
    治因忧食湿面,结于胃脘腹皮抵痛,心下硬微满,不思饮食, 常常痞气不安。 木香白檀藿香陈皮大腹子白豆蔻白茯苓桔梗(各二分)砂仁人参青皮 槟榔甘草(炙)姜黄白术(各四分) 上咀作一服,水盏半煎一盏,不拘时温服。 (《三因》)
    仓卒散
    治气自腰腹间空心痛不可忍,腹中冰冷,自汗如洗,手足挛急厥冷。 栀子(大者,四十九枚,连壳打碎炒焦)附子(一枚,炮去皮脐) 上为粗末,每服二钱,煎八分温服。 (丹溪)
    连附六一汤
    治胃脘痛甚,诸药不效者。寒因热用方也。 黄连(六钱)附子(去皮脐,一钱) 上咀,水盏半、姜三片、枣一枚,煎一盏热服 (东垣)
    麻黄豆蔻丸
    治客寒犯胃,心头大痛。 麻黄(一钱)草豆蔻(一钱)木香青皮红花浓朴(制。各二钱)苏木(三分)荜澄 茄(四分)升麻半夏(制)陈皮砂仁黄白术麦芽柴胡甘草(炙)吴茱萸 当归身(各五分)益智仁(六分) 上为细末,汤浸蒸饼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白汤下。或细嚼汤送下尤妙。
    草豆蔻丸
    治客寒犯胃作痛,及心痛、气痛,或因湿热郁结、气滞等痛并效。(方见 脾痛门。)草豆蔻一味,性温,能散滞气,利膈上痰。若胃脘果因寒而作痛,用之如鼓应桴。 若湿痰郁结成痛者服之多效。苦因热郁而痛者,理固不当用此,但宜以凉药监制,如芩、连、栀 子之属,其功尤效。或用东垣草豆蔻丸,寒热心痛俱获其功。但因热者不可多服,多服恐有积温 成热之患耳。若久病郁热已胶固者,断不可用此味也。胃中苦有流饮清痰作痛,胸中漉漉有声, 及手足攻痛,或腰膝脊胁抽掣作痛者,用小胃丹三花神佑丸控涎丹。渐渐服 之,能彻去病根即止。 (丹溪)
    白螺丸
    治痰积白螺蛳壳()滑石苍术栀子仁香附子(童便浸)南星(制)枳壳(炒黄色) 青皮木香半夏(制)砂仁(各半两) 上为末,春加川芎,夏加黄连,秋冬加吴茱萸,用生姜汁浸炊饼,丸绿豆大,每服五十丸。
    玄胡索
    治胃脘死血作痛。(方见痹痛门。) (河间)
    金铃子散
    治热厥心痛金铃子玄胡索(各一两) 为末,温酒调下二钱,白水下亦可。 (河间)
    神圣代针散
    治心腹胃脘刺痛乳香没药当归白芷川芎(各半两)青(一两,去足炒) 上为细末,每服一字,病甚者五分。先点好茶一盏,次掺药末在茶上,不得吹搅,细 细呷之。心痛欲死者服之立效。小肠气搐角弓、膀胱肿硬,一切气刺虚痛并妇人血癖、血运、 血刺痛冲心、胎衣不下难产,但是一切因血之痛,服之神效。 (《活人》)
    术附汤
    治寒厥暴痛,脉微气弱。(方见心脾痛门。)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