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四十四 喘证门] 药方

    
    五拗汤三拗汤华盖散杏苏饮宁肺汤
    (上方并见咳嗽门,皆可选用。) (和剂)
    五虎汤
    治风寒所感喘急痰气。 麻黄(七分)杏仁(去皮尖,一钱)甘草(四分)细茶(八分)石膏(钱半) 上水盏半,姜三片、枣一枚,煎服。 (《三因》)
    神秘汤
    治上气喘急不得卧者。 陈皮桔梗紫苏(各钱半)人参(一钱)五味子(十五粒) 上水盏半,煎七分,食远服。 (《易简》)
    苏陈九宝汤
    治老人小儿素有喘急,遇寒暄不常,发则连绵不已,咳嗽哮吼, 夜不得卧。 桑白皮陈皮大腹皮紫苏杏仁薄荷甘草麻黄官桂(各八分) 上水盏半,姜三片、乌梅一个,煎七分服。 (《直指》)
    神秘汤
    治水气作喘。 陈皮桔梗紫苏人参五味子桑白皮半夏槟榔甘草(炙,五分) 上水二盏,姜三片,煎八分,食后服。 (《和剂》)
    人参定喘汤
    治肺气上喘,哮中有声,坐卧不安,胸膈紧痛,及治肺感寒邪, 咳嗽声重。 人参麻黄阿胶半夏曲五味子罂粟壳甘草(各八分)桑白皮(钱半) 上水二盏,姜三片,煎八分,食后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