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四十六 声音门] 药方

    (《医林》)
    诃子甘桔汤
    治火盛失音。 诃子(四个,半生半煨)桔梗(一两五钱,半生半炒)甘草(二寸,半生半炙) 上咀,分两服,每服水一盏,童便一盏,煎八分,食后温服。 (《医林》)
    响胜破笛丸
    治讴歌动火,失音不语者,服之神效。 连翘桔梗甘草(各二两半)薄荷叶(四两)诃子(煨)砂仁大黄酒蒸。各一两) 川芎(两半)百药煎(二两) 上为细末,鸡子清和丸,弹子大。临卧噙化一丸。 (《局方》)
    犀角地黄汤
    治热入血室心忪不语,眩冒迷忘。 生地黄(四两)犀角牡丹皮芍药(各半两) 上咀,每服四钱,入桃仁去皮尖七粒煎服。
    朱砂丸
    (方见血门)治跌打惊忤,血入心窍不语。 (秘方
    竹衣麦冬汤
    治一切痰嗽痨瘵声哑不可救者,服之神效。 竹衣(一钱,用金竹鲜者劈开,揭取竹内衣膜,竹取沥)竹茹(一丸,弹子大,即将取衣 竹割取青皮是也)竹沥(即将取衣茹金竹,根据制法取之)麦门冬去心,二钱)甘草(五分)陈皮(去白,五分)白茯苓桔梗(各一钱)杏仁(去皮尖, 七粒,研) 上咀,水盏半,竹叶七个,煎七分,入竹沥一杯,和匀温服。 (《医林》)
    杏仁煎
    治咳嗽暴重,声音不出。 杏仁(泡去皮尖,研如泥)冬蜜姜汁砂糖(各一盏)桑白皮(去赤衣,炒)木通贝 母北五味子紫菀茸(各一两)石菖蒲(半两)款冬花蕊 上咀,水五升,煎半去渣。入杏姜糖蜜合和,微火煎取一升半,每服三合,两日夜服之。
    百合丸
    治失声不语。 百合百药煎杏仁(去皮尖)诃子薏苡仁(各等分) 上为末,鸡子清和丸,弹子大。临卧噙化一丸。
    金花散
    治失声,亦治喉痹槐花(新瓦上炒,令香熟,三重后床上要仰卧,随意食之。热证通用,声即开)
    人参平补汤
    治肾虚声不出。 人参川芎当归熟地黄(酒洗)白芍药白茯苓菟丝子(制)北五味子杜仲(制) 白术巴戟(去心)橘红半夏曲(各半两)牛膝(酒浸,焙)破故纸(炒)益智仁 葫芦巴(炒)甘草(炙。各二钱半)石菖蒲(钱半) 上咀,每服三钱,姜五片、枣二枚煎。吞山药丸七十粒(方见浊门)。五更头肾气开,不得 咳唾,吉语默然,再进土药,功效胜常。
    治桃仁汤
    治狐惑,虫食其脏,上唇疮,其声哑。 桃仁(炮,去皮炒)槐花子艾叶(各一两)大枣(十五枚) 上水三盏,煎一盏半,分三次服。
    密陀僧散
    (方见惊悸门)治大惊入心,痰血窒塞,喑不能言,亦治喑风。 (《三因》)
    七气汤
    (方见气门)加枳壳甘草治气膈声沉。 (《良方》)
    通声煎
    治咳嗽气促胸中满闷、语音不出。 杏仁(一升,去皮尖,炒,另研)人参五味子款冬花桂心木通菖蒲竹茹(各二升), 细辛(各二两)白蜜生姜汁(各二升)枣肉酥(各二两) 上咀,水五升,煎五七沸,内酥蜜姜枣再煎,令稀稠得所。每服一匙,温酒小盏化下。 一方不用酒噙化。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