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七十三 便癃证(即小水不通)] 药方

    
    肤肺饮
    治渴而小便闭,热在气分也。
    滋肾丸
    治不渴而小便闭,热在血分也。
    八正散
    治实热小便不通。(以上方并见淋证门。) (东垣)
    导气除湿汤
    治小便癃闭不通,乃血涩致气不运而窍涩也。 茯苓滑石(各一钱)知母(酒浸炒)泽泻(各一钱半)黄柏(二钱,酒炒) 上水二盏煎一盏,空心稍热服
    茯苓汤
    治胃疸阳明积热,食已辄饥,面色黄瘦,胸胁胀,小便涩。 赤茯苓陈皮泽泻桑白皮(各二分)赤芍药白术人参官桂(各二分)石 膏(八分)痛甚者加大黄朴硝各一钱。 上水二盏,姜五片,煎一盏,食前温服。 (河间)
    倒换散
    无问新久癃闭,大小便不通,小腹急痛肛门肿。 大黄(小便不通减半用)荆芥穗大便不通减半用) 上各等分,别研为细末,每服二钱,温水调下,临时加减服。
    葵子散
    治小便不通。 黄蜀葵子(研细)赤茯苓(各二钱) 水一盏煎五七沸,食前服。 (《局方》)
    牛膝膏
    治小便癃。 牛膝(细切一合) 以新汲水煎五碗煎至一碗,入麝少许,空心服。 (《外台》)
    广济鸡苏饮子
    治小便不通。 鸡苏(一握)生地黄白通草(各四两)净滑石杏仁(去皮尖。各二两)冬葵 子(一两半)好石苇(炙,去毛,一两) 上咀,水六升煎二升半,分二服,空心一服。过少时又进一服必通
    葵子茅根汤
    治同前。 冬葵子滑石(各三两)通草赤茯苓(各一两)茅根(二两半)芒硝( 一两半) 每服半两,水煎空心服。
    石苇散
    《集验方》通治小便闭瘾不利作痛。(方并见淋证门。)
    葱白汤
    治小便卒暴不通,小腹胀急,气上冲心,闷绝欲死。此由暴气膀胱,或惊忧 无所伸,郁闭迫冲脬气致此。 陈皮(三两)葵子(一两) 每服半两,葱白三茎,水煎服。
    琥珀散
    治气虚小便不通。 琥珀(一味为末) 用人参萱草根,空心煎汤调下二钱。
    附子散
    治小便不通,两尺脉俱沉微乃阴虚故也。曾服通利之药,不效者宜服此。 附子(制,一个)泽泻(一两) 上咀分四服,每服水二盏、灯心二十茎,煎八分,食远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