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三十五 泻泄门] 药方

    (《宣明》)
    桂苓甘露饮
    治水不消,暑热泄泻呕吐或下痢。(方见暑门。) (《和剂》)
    六和汤
    治心脾不调,气不升降,伤暑霍乱吐泻,寒热交作,小便赤涩。(方见暑门。) (《局方》)
    香薷饮
    治脾泄暑泻尤宜,水酒各一盏煎,水中沉冷服。 (仲景)
    五苓散
    治泄泻,暑热呕吐泻泄,煎姜汤调。(方见伤寒门。) (《局方》)
    来复丹
    治正气不足,暑热霍乱泄泻。 硝石硫黄(各五钱,瓦器内用柳枝搅匀,慢火炒如法用)五灵脂陈皮青皮(各五钱) 玄精石(三钱) 上各研为细末和匀,醋糊丸,如豆大。每服三十丸,不拘时用清米饮下,或淡姜汤下。《易 简》云∶硝石性寒,佐以陈皮,其性疏快。硫黄且能利人,苦作暖药以止泻,误矣。盖由啖 食生冷,或胃暑热之气,中脘闭结,挥霍变乱。此药通利三焦分理阴阳,服之甚验。 (丹溪)
    酒蒸黄连丸
    治一切热泻黄连(半斤净,酒二斤,浸以瓦器,置甑上蒸至烂,取出晒干) 上为末,滴水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食前温水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