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五十三 头痛门] 药方

    搐鼻之法则吐法之义也。经云∶湿气在上,以苦吐之,故邪在胸中,服而吐之,邪在头上, 搐而嚏之。张子和点目出泪,搐鼻流涕,皆同乎吐之义也。
    通天散
    
    青火针
    
    赤火针
    (并见前)
    珍珠散
    治风热上攻,头痛目眩鼻塞,用此搐之。 盆硝(七钱半)滑石(一两)乳香(五分)冰片(少许) 上研匀,用一字,口含水搐鼻中。
    神芎散
    治前证。 川芎郁金(各二钱)荆芥薄荷(各二钱半)红豆(一钱,为末后入)盆硝(二钱) 为末,每用一字,甚者连夜搐之。
    本事方
    治八般头风草乌细辛(各等分) 以黄丹少许为末,搐鼻立效。 (秘方
    玄胡饼
    治头痛不可忍。 玄胡索(十枚)猪牙皂角(肥实者,二枚)青黛(二钱) 上为末,水和成小饼子,如杏仁大。用时令患人仰卧,以水化开,用竹管送入(男左女右) 鼻中,觉药至喉小酸,令患人坐,却令咬定铜钱一个于当门齿,当见涎出成盆便愈。
    三因方
    防风(二分)羌活(三分)红豆(二粒,共为细末,搐鼻) (《元戎》)
    瓜蒂散
    治头痛久不愈,服药及针灸不愈者,以其湿气在上也。 瓜蒂(一株为末)不许,吹入鼻中,清水徐徐出,一昼夜,湿尽痛止。 (《良方》)
    丁香散
    治头痛不止。 丁香(一钱)白芷(半两)瓜蒂(一两) 上为细末,用半字吹入鼻即瘥。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