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七十五 腋气证] 药方

    
    龙胆泻肝汤
    治气郁腋气,及腋下多汗龙胆草生地黄当归(酒洗)木通车前子泽泻甘草(减半)栀子黄 芩(各一钱) 上水二盏煎一盏,食后温服
    当归龙荟丸
    治腋气不可闻。(方见耳聋门。) (丹溪)
    脏气神效方
     密陀僧(一两)白矾(七钱)砂麝香(各少许) 上为末,先用皂角煎汤洗净腋后敷药。 (《直指》)
    三神散
    擦腋气。 明矾黄丹(各一钱)麝香(少许) (《纲目》)
    治腋气除根方法
    。 凡腋气先用刀剃去腋毛净,用好淀粉水调擦患处,六七日后看腋下有一点黑者,孔如针 大,或如簪尖大,其气则此而出也,用艾炷如米大灸之三四壮愈,永不再发。其内邪毒未 除者,可服后药。 青木香(三分)丁香(三分)檀香(一钱)槟榔(八分)麝香(少许真者)大 黄(三钱) 上水煎以下为度,不下再加大黄二钱又服。 (《三因》)
    蜘蛛散
    治腋下狐臭不可近。 大蜘蛛(一枚)轻粉(一字) 上以黄泥少加赤石脂,井盐杵为窝子,包裹蜘蛛,于小火中煨干,渐加武火通红, 候冷取蜘蛛细研,入轻粉和米醋调膏,临卧浩洗净,方擦腋下,来早洗下黑汁恶物为效。 宜远僻处埋之,不可染人,不可穿旧时衣服,其旧衣俱重浣洗过。 (《经验》)
    田螺散
    治体气。 大田螺清水养之一枚,俟靥开以巴豆肉一粒,针挑内螺口中,仰放盏内,夏月 过宿,冬月五七宿,自然成水,取水搽腋下,永绝其根效。)
    蒸饼方
    治体气,以素熟蒸饼(一个),切作两半,各掺密陀僧少许,急夹在腋下睡少 时,俟冷掷之除根。
    一方
    用夜明沙为末绞汁调敷腋下。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