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六 经穴发明] 肺经步穴歌

    太阴肺兮出中府云门之下一寸许。云门气户旁二寸,人迎之下二骨数。天府腋下三寸求, 侠白去肘五寸主。尺泽肘中约文论,孔最腕中七寸许。列缺腕侧一寸半,经渠寸口陷中是。太渊 掌后横纹头,鱼际节后(大指本节后)散脉举。少商大指内侧端,此穴若针疾咸愈。
    中府
    (一名膺俞)在云门下一寸,乳上肋间动脉应手陷中,去中行六寸,肺 之募,(募犹结募也、经气聚此。)手足太阴 二脉之会。针入三分,灸五壮。(《埤雅》云∶壮者,以壮人为法也。)

【主治】腹胀食不下,四肢肿,喘气胸满,肩背痛,呕,咳逆上气肺系急,肺寒热,胸 悚悚。胆热浊涕,风汗出,面肿少气不得卧伤寒胸中热飞尸遁注,瘿瘤
    云门
    在巨骨下侠气户旁二寸陷中,动脉应手,举臂取之,去胸中任脉两旁,相去各六寸。 针入三分,不宜深,深则使人气逆,灸五壮。

【主治】伤寒四肢热不已,咳逆短气上冲心胸,胁彻背痛喉痹,臂不得举,瘿气
    天府
    在腋下三寸,臂内廉动脉陷中,以鼻取之。 《铜人》针四分,灸二七壮至百壮。(《资生》云∶非大急不灸。)《甲乙经》禁灸,灸之 使人逆气

【主治】暴痹内逆,肝脉相搏,血溢鼻口,鼻衄血不止,卒中恶风邪气,泣出,喜忘,飞尸 恶疰,鬼语遁下,喘不得息,疟寒热目眩远视KTKT,瘿气。
    侠白
    在天府下去肘五寸动脉中。针三分,灸五壮。

【主治】心痛短气,干呕烦满
    尺泽
    在肘中约纹上,屈肘横纹筋骨罅陷中,手太阴肺脉所入为合水,肺实泻之。 针三分,灸三壮。(《铜人》禁灸,《素问》灸五壮。)

【主治】肩背痛,汗出中风小便数而久溺色变,遗失无度,面白善嚏,悲愁不乐,洒淅寒热,风瘅, 肘挛,手臂不得举,喉痹上气呕吐舌干咳嗽疟,四肢肿臂寒,短气心痛,肺积息贲,小儿慢惊风
    孔最
    去腕上七寸,《铜人》针三分,灸五壮。

【主治】热病汗不出,咳逆,肘臂屈伸难,吐血失音咽痛头痛
    列缺
    手太阴别络阳明,去腕侧上一寸五分,滑氏以手交叉,头食指末筋罅中是 穴。《铜人》针二分,灸三壮。(《明堂》针三分,灸七壮。)

【主治】偏风口面斜,手肘无力,半身不遂口噤不开,寒热疟,呕沫,咳嗽,善笑惊痫 妄见,面目四肢痈肿,肩痹,胸背寒栗,少气不足以息,尸厥寒厥。 按《素问》曰∶直行者谓之经,旁出者谓之络。手太阴之支,从腕后直出次指内廉出其端是 列缺,为太阴别走阳明之络。人或有寸关尺三部脉不见,自列缺至阳溪脉见者,俗谓反关脉。此 经脉虚而络脉满,《千金翼》谓阳脉逆反大于寸口三倍。惜叔和尚未之及,而况高阳生哉?
    经渠
    在寸口陷中。针三分,禁灸。(灸伤人神明。)

【主治】疟寒热,胸背拘急臌胀喉痹,咳逆上气,伤寒热病汗不出,心痛呕吐。
    太渊
    (一名太泉,避唐祖讳。)在掌后陷中,肺脉所注为俞。经曰∶脉会太渊。 疏曰∶脉病治此。平旦时气血从。此始,故曰寸口者,脉之大要会,手太阴之动也。针一分,灸三壮。

【主治】胸痹逆气善呕哕,饮水咳嗽,烦躁不得眠肺胀鼓,眼痛,眼青生翳赤筋缺盆痛 引臂肩背痛,寒喘不息,气上逆,心痛,咳血狂言,溺色变,遗失无度。
    鱼际
    在大指本节后内侧陷中,又云散脉中,肺脉所溜为荥。针一分,灸三壮。

【主治】酒病身热恶风寒,虚热,舌上黄,头痛咳嗽哕,伤寒汗不出,痹走胸背痛,目眩烦心少气,腹痛 不下食,肘挛支满,喉中干燥,寒栗溺出,呕血悲恐,心痹乳痈
    少商
    在大指端内侧,去爪甲角如菲叶,白肉际宛宛中。肺脉所出为井木。针一分,灸一壮。

【主治】项肿喉痹,烦心善呕心下满,汗出而烦,咳逆,疟振寒腹满,唾沫引饮,食不下, 小儿乳鹅。(唐刺史项肿如升,喉中闭塞,水粒不下,甄权三棱针刺之,微出血而立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