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 中风门] 药方

    
    愈风汤
    初觉风动,服此不致倒仆,此乃治未病之圣药也。又治中风证内邪已 除,外邪已尽,当服此药,以行导诸经。久服,大风悉去,纵有微邪,只从此药加减 治之。然治病之法,不可失于通塞,或一气之微汗,或一旬之通利,如此,乃常服之 药也。久则清浊自分,荣卫自和矣。 羌活甘草防风当归蔓荆子川芎细辛枳壳人参麻黄白芷 甘菊薄荷枸杞子知母地骨皮独活秦艽黄芩芍药(各三两)苍术地黄(各四两)肉桂(一两) 上咀,每服一两,水二盏,生姜三片煎,空心服。临卧滓煎服,空心一服,吞下二丹 丸,谓之重剂。临卧一服,吞下四白丹九,谓之轻剂假令一气之微汗,用愈风汤三 两、加麻黄一两,作四服,加姜空心服,以粥投之,得微汗则佳。如一旬之通利,用愈风 汤三两,加大黄一两,亦作四服,如前煎,临卧服。得利为度。 此药常服之,不可失四时之辅。 春将至,大寒后,本方加半夏、人参、柴胡。(谓迎夺少阳之气也。) 夏将至,谷雨后,本方加石膏、黄芩、知母。(谓迎夺阳明之气也。) 季夏之月,本方加防己白术茯苓。(谓胜脾之湿也。) 秋将至,大暑后,本方加浓朴、藿香、肉佳。(谓迎夺太阴之气也。) 冬将至,霜降后,本方加附子、官桂、当归。(谓胜少阴之气也。) 此药四时加减,临病酌宜,诚治风证之圣药也。
    羌活愈风汤
    治肾肝筋骨弱。语言艰涩,精神昏愦风湿内弱,风热体 重,或瘦而一肢偏枯,或肥而半身不遂。 心不宁,劳役则百病生,心静则万病息。此药能安心养神,调阴阳无偏胜。 羌活人参黄炙甘草防风蔓荆子川芎细辛枳壳地骨皮 麻黄(去节)知母杜仲秦艽柴胡枸杞子当归独活白芷半夏(生姜制) 浓朴防己芍药黄芩白茯苓甘菊花薄荷前胡(各七分)石膏生地黄 熟地黄苍术(各一钱)官桂(去皮,三分) 上作二付,每服水二钟,生姜三片,煎一钟,空心服,临卧煎渣服。
    独活汤
    治虚风愦,不自知觉,手足螈,坐卧不能,或发寒热血虚不能服 发汗药,及中风自汗,尤宜服之。 独活羌活人参防风当归(酒洗)细辛茯神(去木)半夏(汤泡) 桂心白薇远志去心)菖蒲(去尾)川芎(各五分)甘草(三分) 上水二盏,生姜三片,煎八分,食远温服
    续命煮散
    治体虚中风自汗,心中愦,四肢无力,口眼动,手足搐栩,烦渴 饮水,此药扶荣卫,养血气。 防风独活当归(酒洗)人参细辛葛根芍药川芎甘草远志(去心) 荆芥熟地黄(各五分)官桂(三分)半夏(四分)如汗多不止加牡蛎粉 上水二盏,生姜三片,煎至一盏,温服。
    秘传祛风散
     羌活独活山栀子半夏苍术苍耳子甘草茯苓陈皮当归生地黄防风 荆芥防己白芍药皂角威灵仙(各等分) 上水二盏,生姜三片,煎至八分,不拘时服。
    消风散
    治诸风上攻,头目昏眩,项背拘急,鼻嚏声重,耳作蝉鸣,及皮肤顽麻,瘙痒瘾 疹。妇人血风,头皮肿痒,并宜治之。 荆芥穗炙甘草(各一钱半)陈皮人参茯苓白僵蚕(炒,去丝)防风川芎 霍香叶蝉蜕浓朴羌活(各一钱) 上水二钟,煎一钟,不拘时服。或为末,每服二钱,茶清调下亦可。
    追风如圣散
    治男子、妇人大小诸般风证。左瘫右痪,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腰腿 疼痛,手足顽麻,语言謇涩,行步艰难,遍身疮癣,上攻头目,耳内蝉鸣,痰涎不利,皮 肤瘙痒。偏正头风,无问新旧,及破伤风角弓反张,蛇犬咬伤,金刀所伤,出血不止, 并皆治之。 川乌草乌苍术(各四两)川芎(五钱)石斛(一两)白芷细辛当归 防风麻黄荆芥何首乌全蝎天麻本(各三钱)甘草(三两)人参(三钱) 两头尖(二钱,即牡鼠粪,主风痫) 上为细末,每服半钱,临睡,茶清送下,温酒亦可,不许多饮酒。服药后,忌一切 热物饮食,一时恐动药力。服药觉有麻是效也。亦可敷贴
    搜风顺气丸
    治三十六种风,七十二般气。去上热下冷,腰腿疼痛,四肢无力,多睡 少食,渐渐羸瘦,颜色不定,黄赤恶疮,下疰,口苦无味,憎寒毛耸,积年癖,气块 长大,阳事断绝。女子久无子息,久患寒疟泻痢,吐逆,变成劳疾,百节酸疼。初生小 儿及百岁老人皆可服。补精驻颜,疏风顺气。 车前子(二两半)白槟榔火麻子(微炒去壳)牛膝(酒浸)郁李仁(汤泡去 皮,另研)菟丝子(制)干山药(各二两)枳壳(麸炒)防风独活(各一两) 大黄(五钱,半生半熟) 上为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渐加至四、五十丸。酒茶米 饮任下,百无所忌,空心临卧 各一服。久服,去肠中宿滞。精神强健,耳目聪明,腰脚轻健,百病皆除。老者 还少。孕妇勿服。如服药觉脏腑微痛,以羊肚肺羹补之。又治肠风下血,中风瘫痪。百 病不生,无病不治。
    人参补气汤
    治手指麻木。 人参黄(各二钱)升麻柴胡芍药生甘草炙甘草五味子(各五分) 上水一盏,煎至五分,食远临睡服,渣再煎。
    天麻丸
    治中风,四肢筋脉拘挛,骨节痛,少力。 天麻(半两)蝎梢(微炒)没药(研)丹砂(研。各一钱半)麝香(研, 一钱半)麻黄(去节)地龙(去土,炒)防风(去皮)乳香(研。各半两)川 乌(生用去皮脐)自然铜(醋淬。各半两)安息香(一两,酒化入蜜熬成膏) 上除安息香外,捣研为末,却入别研药,以安息香膏和剂为丸,如梧桐子大。 每服二十丸,不拘时,以薄荷酒下忌羊血。有人患手臂不随,又有患腿膝无力,行步辄 倒,服之并效。素有热人,减川乌一半。
    独活酒
    治中风通身冷,口噤不知人。 独活(四两,去芦,好酒四大盏,煎至二盏,分二、三次服)
    天仙膏
    治卒中风,口眼斜。 天南星(一个)白芨(一钱)大草乌(一个)僵蚕(十个) 右为细末,用生鳝鱼头血,调涂处,正即洗去。
    正舌散
    治中风舌本强,难转,语不正,神效。 竭梢(去毒,二七个)茯苓(一两)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食前,温酒调服。又擦牙更效。
    愈风丹
    治诸风证,偏正头痛防风通圣散四物汤黄连解毒汤(各加一料)羌活细辛甘菊花 天麻独活薄荷何首乌(各一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细嚼,茶清下,不拘时服。
    御风丹
    治一切中风,半身不遂,神昏语謇,口眼斜。妇人头风,血风、暗风倒 仆,呕哕涎痰,手足麻痹。 川芎白芍药桔梗细辛(去叶)白僵蚕(炒)川羌活天南星(姜制。各半两) 麻黄(去根,节)防风(去芦)白芷(各一两半) 干生姜甘草(炒。各三分)朱砂(二钱半,为衣)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弹子大。每服一丸,热酒化下,食前,日三服。神昏有 涎者,加朱砂二钱半。
    枸杞防风酒
    治中风,身如角弓反张。妇人一切风血上攻、下注。久服,悦泽颜 色,滋润皮肤,退风,益气强力。 枸杞子晚蚕砂(炒。各半升)恶实(炒)防风(去芦)大麻仁(炒,一升) 茄根(二斤,洗,细切,蒸一时,九月九日采净)牛膝(酒浸炒)恶实根(切炒,一 斤)桔梗羌活秦艽石菖蒲(九节。各二两) 上为粗末,以夹绢袋盛,好酒三斗浸,密封闭,勿令通气,七日方开,开时不得面 对瓶口,每服一钱。空心食前临卧各一服,常令有酒容。久病风疾不过一幅瘥。
    脑麝祛风丸
    治左瘫右痪最效。 白花蛇(头一个,带项三寸,酒浸炙)乌梢蛇(尾二个,长七寸,酒浸炙)川 乌尖(七个,去黑皮)附子底(四个,去黑皮)南星(炮)半夏姜制白附子细 辛防风天麻全蝎(去毒,炒)僵蚕(炒去丝嘴)草乌头(泡。各五钱)片 脑(一分)麝香(一分,另研) 上为细末,生姜汁打面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细嚼,煎小须命汤送下。
    四白丹
    清肺气养魄,中风多昏冒,气不清利也。 白术白茯苓人参缩砂香附甘草防风川芎(各五钱)白芷(一两)白 檀香(一钱半)知母(二钱)羌活薄 荷独活(各二钱半)细辛(二钱)麝香(一钱,另研)牛黄(半钱,另研)龙 脑(半钱,另研)霍香(钱半)甜竹叶(五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每两作十丸,临睡嚼一丸,煎愈风汤送下。上清肺气,下强骨髓
    二丹丸
    治风邪健忘,养神定志,和血。内安心神,外华腠理,得睡。 丹参熟地黄天门冬(去心,两半)朱砂人参菖蒲(各五钱)茯神麦门冬 甘草(各一两)远志(五钱)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至一百丸,空心食前,煎愈风汤送下。
    大神效活络丹
    治风湿诸痹,筋骨疼痛,口眼斜,半身不遂,行步艰辛,筋脉枸 挛。能清心明目,宣通气血。年逾四十,预服此药,不致风疾。 白花蛇(酒浸,焙干,一两)乌梢蛇(酒浸、焙干,二两)麻黄(二两,去节)细 辛(去土二两)全蝎(去毒,两半)两头尖(二两,酒浸)赤芍药(一两)贯芎(二 两)防风(二两半)葛根(两半)没药(一两,另研)血竭(七两半,另研)朱 砂(一两,另研)乌犀屑(半两)地龙(半两,去土)甘草(二两,上皮,炙)丁 香(一两,上核)白僵蚕(一两,炒)乳香(一两,另研)麝香(半两,另研)片 脑(钱半,另研)官桂(二两,去粗皮)草豆蔻(二两)川羌活(二两)虎胫 骨(酥炙,一雨)藿香(二两,去土)牛黄(二钱半,另研)天麻(二两)葳灵 仙(一两半,酒浸)何首乌(二两)天竺黄(一两)败龟板(二两,炙)人参(二 两)青皮(一两)白芷(二两)乌药(一两)安息香骨碎补黑附子(一两, 去皮炮)香附子白豆玄参(各一两)黄连(二两)茯苓(一两)黄芩(二 两)白术(一两)熟地黄(二两)松香脂(半两)大黄(二两)当归(一两半) 木香(二两)沉香(二两)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如弹子大,金箔为衣。每服一丸, 细嚼温酒茶清漱下。随证上下,食前后服,头风擂茶下。
    换骨丹
    治瘫痪中风,口眼斜,半身不遂,并一切风痫暗风,并宜服之。 桑白皮人参川芎香白芷威灵仙苦参防风何首乌蔓荆子仙术木香 五味子麻黄(熬膏)槐角(取子)朱砂(研)龙脑麝香(另) 上为末,桑白皮单捣细秤,以麻黄煎膏和就,杵一万五千下。每两作十丸,每服 一丸。以硬物击碎,温酒半盏浸,以物盖不可透气。食后临卧一呷咽之,衣盖覆,当 自出汗即瘥。以和胃汤调补及避风寒,茶下半丸,盖出汗入膏时,如稠,再入水少许,煎 动入药,唯少为妙,其麻黄膏不可多也。 讼曰∶ 我有换骨丹,传之极幽秘。 疏开病者心,扶起衰翁背。 气壮即延年,神清自不睡。 南山张仙翁,三百八十岁。 槐皮芎术芷,仙人防首蔓。 十件各停匀,苦味香减半。 龙麝即少许,朱砂作衣缠。 麻黄煎膏丸,大小如指弹。 修合在深房,勿令阴人见。 夜卧服一粒,遍身汗津满。 万病自消除,神仙为侣伴。
    千金保命丹
    治诸风痪,不能言语,心忪健忘,恍惚来去,头目眩晕。胸中 烦郁,痰涎壅塞,抑气攻心,精神昏愦。又治心气不足神志不定,惊恐怕怖,悲忧蹙 惨,虚烦少睡,喜怒不时,或发癫狂,神情昏乱。及小儿惊痫惊风抽搐不定,及大 人暗风,并恶痫发叫。 朱砂(一两)珍珠(二钱)南星(一两)麻黄(去节)白附子(炮)雄黄 龙脑(各半两)琥珀(三钱)僵蚕(炒)犀角(镑)麦门冬(去心) 枳壳地骨皮神曲茯神远志(去心)人参柴胡(各一两)金箔(一百片)牛 黄(三钱)天麻(半两)脑子(少许)麝香(少许)胆矾(半两)牙硝(四 钱)毫车天竺黄防风甘草桔梗白术升麻(各一两)蝉蜕(半两)黄芩( 二两)荆芥(二两) 上为细末,炼蜜为丸,弹子大。每服一丸,薄荷汤化下,不拘时候。忌猪、羊、虾、 核桃动气之物,及猪羊血。更加大川乌(炮去皮脐,)姜制半夏、白芷、川芎(各一两)猪 牙皂角(一两)和前药丸服,尤妙。
    酒浸仙药方
    凡患风病,四肢不举,服之三日举手梳头,七日渐舒,十日行步,半月遍身 依旧。觉得轻健,眼目更明,大有神效。 甘菊花防风羌活杜仲牡蛎栝蒌根牡丹皮紫菀菖蒲人参白蒺藜牛 蒡子枸杞子(各半两)白花蛇肉桔梗白术山茱萸去核)白茯苓晚蚕砂官 桂远志(去心)牛膝(各二钱半)虎胫骨牛蒡子干姜熟地黄柏子仁狗脊( 去心,焙)天雄(炮,去皮)萆蛇床子附子肉苁蓉菟丝子续断芍药石 斛(各二钱) 上并择拣真正道地,为粗末,用新绢袋盛药,用新小瓮一个,放药在内。以无灰酒 二斗,将药浸之,密封其口。春夏浸二七,秋冬浸三七。开瓮早、中、晚、三时,令病患自 取冷酒三杯服之。久病不过一月,近者十日见效。不问男妇小儿,骨节疼痛,四肢浮 肿,眼目生花,半身不遂,语言謇滞,口眼歪斜,中风失音,并皆治之。
    史国公浸酒仙方
    (治同前方,见痹证门。)
    舒筋保安散
    治左瘫右痪,筋脉拘挛,身体不遂,脚腿少力,干湿香港脚,及湿滞 经络,久不能去,宣导诸气。 木瓜(五两)萆五灵脂牛膝(酒浸)续断白僵蚕(炒)松节白芍 药乌药天麻威灵仙黄当归防风虎骨酒炙。各一两) 上用无灰酒一斗,浸上药二七日,紧封扎,日足取药。焙干捣为细末。每服二钱,用 浸药酒调下,酒尽用米汤调下。
    铁弹丸
    治中风瘫痪,偏枯筋挛骨痛麻木不仁,皮肤搔痒及打扑损伤肢节疼 痛,并皆治之。此药通经络,活血脉。 地龙(去土)防风白胶香没药草乌(水湿泡)木鳖子(去壳)白芷五灵 脂当归(各一两)京墨(三钱,烧烟尽)麝香(二钱,另研)乳香(五钱) 上为末,糯米糊丸,弹子大。每服一丸,擂碎用生姜酒化下,不拘时服。
    通关散
    治中风伤寒发热恶风头痛,目眩,鼻塞声重,肩背拘紧,身体酸 疼,肌肉动,牙关紧急。新久头风攻注,眼暗,并宜服之。 抚芎(二两)川芎(一两)川乌(二两)龙脑薄荷(两半)白芷草乌(各三 两)细辛(半两) 上为细末,每服一钱,葱白茶清调下,薄荷汤下亦可,不拘时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