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五十三 眩运门] 药方

    (严氏)
    三五七散
    治风寒入脑,阳虚头痛目眩转运如在舟车之上,耳内蝉鸣,风 寒湿痹,香港脚缓弱。 天雄(炮,去皮脐)细辛(各三两)山茱萸干姜(炮。各五两)防风山药(各七两)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前温酒调服
    人参汤
    治风虚眩运,但觉屋地俱转,目不敢开。 人参白术麦门冬当归防风(各两)独活官桂黄芍药(各两半) 上咀,每服五钱,水盏半煎八分,食远服。
    白术散
    治风邪在胃,头旋不止,复加呕逆。 白术浓朴(姜制)甘菊花(各半两)防风白芷人参(各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盏半,姜五片,煎八分,食远服。
    蔓荆子散
    治风气头旋运闷,起则欲倒。 蔓荆子甘菊花半夏羚羊角(镑)枳壳茯神黄芩防风(各七分)麦门冬 石膏(各一钱)地骨皮天麻细辛甘草(各半两) 上咀,水二盏,姜三片,煎八分,不拘时服。
    芎散
    治风虚头旋,眼目昏痛,眩运,倦怠,心忪。 芎前胡(各一两)防风(各半两)人参(一两)蔓荆子天麻(酒浸焙)白僵蚕(一两,炒)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食后酒调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