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七十九 杖疮门] 药方

    
    乳香膏
    治杖疮金疮一切打破俱好。 乳香没药川芎自然铜(以上各七钱)当归羌活独活川牛膝石膏刘 寄奴黑牵牛黄柏破故纸白胶香生地黄熟地黄赤芍药白芍药紫金皮黄丹 白芷(各半两)白蜡(一两)麻油(四两) 上除胶、香、丹、蜡外,余药为末,入油内煎,以柳枝不住手搅。试将成膏,却入三 味,更试成膏,以生布滤净,以瓷器盛水,倾在水中,用软油单只纸贴疮上,深者,以膏涂 孔中。
    血竭膏
    治杖疮。 血竭轻粉干胭脂密陀僧乳香没药(各等分) 上为细末,先以冷水洗净拭干,以猪脂溶调,搽在红纸上贴之。
    龙脑散
    治杖疮热毒疼痛龙脑(一字)轻粉(钱半)密陀僧(二钱)麝香(少许)黄丹(一两) 上为细末,每用干掺上,用青布贴之,留一孔去毒瓦斯。
    灵异膏
    治杖疮金疮跌打汤火伤,久不愈而成恶毒。 川郁金(三两)生地黄(二两)粉草(一两)腊猪板油(一斤) 上锉入猪油内煎焦色,滤去渣,入黄腊四两,熬化搅匀,以净器收贮,浸在凉水中,一 日夜取起。用时先以温水洗疮,拭干,却敷膏在疮上,外以白纸贴之,止血定痛,且无疤痕, 治冻疮尤妙。
    散肿围药
    治杖疮未破,只青肿者,用此消肿定痛。 大黄无名异(炒)木耳(炒。各等分) 上为极细末,用蜜水调围四旁肿处。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