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 中风门] 药方

    
    三生饮
    治卒中风,昏不知人,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痰厥风厥。 南星(一两,生)川乌(去皮,生)附子(去皮,生,各半两)南木香(二钱半) 上每服四钱,水二盏,姜十片煎七分服。 (《济生》)
    星附汤
    治因虚中风,痰涎壅塞。 南木香(二钱)南星(生)附子(生。各半两) 上作二服,每服水二盏,姜五片,煎八分食远服。寒甚者,用熟、星、附、沉。困 甚,手足厥冷者,加川乌,名三生饮。服未效,加天雄,名三建汤。痰涎壅塞,声如拽锯,服 药不下,宜于丹田穴多灸之。
    二香三建汤
    治男妇中风六脉俱虚,舌强不语,痰涎壅盛,精神如痴,手足偏废, 不能举用。此等不可攻风,只可补虚。 天雄附子乌头(各二钱,去皮脐皆生)沉香木香(各一钱,水磨汁) 上作二服,每服水盏半,姜十片煎七分,食前服。
    侧子汤
    治中风扶虚,手足厥冷,肌肉不仁,口眼歪斜,牙关紧急。 附子(炮)干姜(炮。各三钱)桂心细辛防风人参(各一钱) 上作二服,每服水盏半,煎七分,不拘时服。
    防风汤
    治中风挟暑,卒然晕倒,口眼斜,四肢不收。 防风桂心干姜泽泻杏仁甘草(炙。各一钱) 上水盏半煎七分,不拘时服。
    资寿解语汤
    治中风脾缓,舌强不语,半身不遂。 防风附子(炮)天麻酸枣仁(各一钱)羚羊角(镑)官桂(各八分)羌活 甘草(各五分) 上水二盏煎八分,入竹沥二匙、姜汁二滴,食远服。
    星附散
    治中风能言,口不歪,而手足曳者。 南星半夏(各制)茯苓僵蚕(炒)川乌(去皮脐)人参黑附子白附(各 八分) 上水二盏煎八分,食远热服,得汗愈。
    八风散
    治风气上攻,头目昏晕,肢体拘急皮肤搔痒,瘾疹成疮,及寒热不调,鼻 塞声重。 藿香白芷前胡(各五分)黄人参(各一钱)甘草羌活防风(各钱半) 上水二盏煎。或末,薄荷汤调下二钱,茶调亦可。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