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四十二 血证门] 医案

    (用凉血行血为主,大法与吐血治同。)
    麻黄汤桂枝汤
    治伤寒郁热衄血,脉浮紧、浮缓者。(二方见伤寒衄血门。)
    五苓散
    治伤暑热,流入经络,而作衄者。(方见暑门。)
    犀角地黄汤
    治鼻衄。(方见吐血条下,宜加郁金黄芩。)
    生地黄散黄芩芍药汤人参饮子四生丸侧柏散门冬饮子藕汁饮
    并治衄血。(方见吐血条下。)
    益阴散
    治阳浮阴翳,咯血衄血。 黄芩黄连黄柏(俱用蜜水浸过,慢火炙干)芍药(各一两)人参白术干姜(炮。各三钱) 炙甘草(一钱)谷雨茶(一两二钱,香油炒) 上为细末,红米饭丸,三四钱,饮汤下。
    刺蓟散
    治衄血,经日不止。 刺蓟苦参黄连栀子生地黄侧柏叶大黄(炒。各一两) 上咀,每服五钱,水二盏,入青竹茹一弹丸,煎八分,温服
    吹鼻止衄方
    治衄血吐血。 千叶石榴花(为末)每用吹入鼻中,然后用花瓣塞鼻内,立止,神效。
    三奇散
    治鼻衄不止。 发灰(一钱)人中白(五分)麝香(一字) 上为细末,鼻内搐少许。 一方不用麝,二味为末,米饮调服二钱即止。
    麦门冬散
    治鼻衄。 麦门冬去心)生地黄(各一钱)白芍药蒲黄(各二钱) 上水二盏,姜五片,煎八分,食后温服。
    白芨散
    治衄呕血、咯血损肺,或食饱负重。服之立愈。 白芨末(不以多少)凉水调盐花贴鼻窳中效。
    一方
    用新汲水调膏,自印堂敷至鼻上,折纸绽湿封上。不时蘸凉水润药上,一饭顷即止, 去药。
    茜根散
    治衄血不止,心神烦闷。 茜根黄芩阿胶蛤粉炒)侧柏叶生地黄(各二钱)甘草(炙,一钱) 上作二服。每服水盏半,姜三片,煎七分,食远服。
    川芎三黄散
    治积热衄血。 川芎大黄黄连黄芩(各等分) 上为细末,每服三钱,食后井水调下。
    五黄丸
    治衄血不止。大便结燥者下之。 大黄(一两)芒硝(六钱)甘草(一钱)生地黄(五钱)黄连山栀黄芩(各二钱) 上为细末,炼蜜丸梧桐子大。每服三十丸,食远白汤下。
    麝香散
    治衄血不止。 胡矾(枯、另研)龙骨(,另研。各一钱)麝香(半字,另研) 上和匀,每服一字。
    止衄散
    治气郁发衄。 黄赤茯苓白芍药当归(酒浸)生地黄阿胶(炒。各等分) 上咀,每服七钱,水二盏,煎八分,临卧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