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六十四 齿候门] 药方

    (《经验》)
    砂糖丸
    治蛀牙痛。 矿锻石为细末,砂糖丸,如黄米大,塞蛀孔中。
    雄黄膏
    治虫牙疼雄黄(二钱)乳香没药(各一钱)麝香(五分) 上为细末,溶黄蜡和丸,入一粒在蛀孔齿中。
    白矾丸
    治牙齿被虫蚀,有蛀孔疼痛牙根朽烂。 白矾(枯)黄丹(各一钱)蝙蝠粪(二十粒)巴豆(一粒微炒去皮) 上同细研,以软粟米饭和丸,如粟米大,晒干。凡有蛀孔疼痛不可忍者,以一丸于痛 处咬之,立效。
    瑞竹堂方
    治虫牙疼痛不已。 天仙子(不拘多少,烧烟,以竹筒抵牙引烟熏之,其虫即死。)
    巴豆丸
    治虫牙疼,蚀孔空虚。 巴豆(一枚)花椒(五十粒,细研) 上为极细末,饭丸黍米大,绵包塞蛀孔。
    乳香丸
    治虫蛀牙疼。 乳香(一钱,另研)巴豆(三枚) 上为末,以黄蜡溶化丸麻子大,每用一丸塞孔中。 (《经验》)
    韭叶膏
    治虫牙痛韭叶(连根洗净)捣烂,同人家门限下及地板上细泥和匀,擦痛处,腮上外用纸 贴一时取下,有细虫在于泥上,可以除绝病根。
    韭子汤
    治虫牙。 韭菜子(一撮)用碗足盛之,以火烧烟,用小竹梗以下截破四开纸糊密如唢呐样, 引烟熏蛀齿。下牙蛀,以韭子煎浓汤漱,虫自出。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