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十五 胎产须知] 治怀胎惯堕之病

    凡妇人怀胎二三个月,惯要堕落,名曰小产。此盖由体弱气血两虚脏腑火多,血分受热, 以致然也。医家又谓安胎多用艾附、砂仁热补,尤增祸患而速堕矣。殊不知血气清和,无火煎 烁,则胎自安而固。气虚则提不住,血热则溢妄行,欲其不堕,得乎?香附虽云快气开郁,多 用则损正气;砂仁快脾气,多用亦耗真气。况香燥之性,气血两伤,求以安胎,适又损胎而反 堕也。今惟千金保孕丸泰山磐石散二方,能夺化工之妙,百发百效,万无一失。甫故表而出 之,以为好生君子共知也。
    千金保孕丸
    治妇人有孕,惯要小产,服此则免堕胎之患。 杜仲(四两,同糯米炒断丝)川续断(酒洗,二两) 上为末,山药煮糊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八十五丸,空心米饮下。忌酒醋,戒恼怒。
    泰山磐石方
    治妇人气血两虚,身体素弱,或肥而不实,或瘦而血热,或脾胃少食, 四肢倦息,素有坠胎之患。此方平和,兼补气血。脾胃觉有热者,倍加黄芩,少用砂仁;觉胃弱 者,多加砂仁,少用黄芩。更宜戒欲恼,远酒酸辛热之味,永保无堕。 人参黄(各二钱)白术炙甘草(五分)当归(一钱)川芎白芍药熟地黄(各八分) 续断(一钱)糯米(一操)黄芩(一钱)砂仁(五分) 上水钟半,煎七分,食远服。但觉有孕,三五日常用一服,四月之后方无虑也。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