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十五 补遗] 【附】断产方法

    夫断胎一法,非医家之本心。何则?天地之大德曰生,太上好生而恶杀。今而用此方,岂 仁人之心哉!盖情有不容已者,有生育太多,母病其难产;有娼尼不欲育产,即弃之沟中, 又为仁人之不忍见也。若不立法以顺人情,诚有害母之大。均为伤生,万不得已而补方于卷末, 皆其平和简易之药,若用虻、蛭、水银狼毒等 药,并不加载,观者审之。) (《千金》)
    断产
     四物汤(一剂)芸苔子(一撮)红花(三钱) 水盏半,煎八分,行经过后,空心服则不成胎。
    短剧方
    断产堕胎有验。 故蚕蜕纸(方圆二尺) 上烧为末,空心酒调服,终身不受胎。 (《广济》)
    下胎方
    并下死胎有效。 天花粉(四两)肉桂牛膝豆豉(各三两) 上咀,水七碗,煎至二碗半,分三服,每服后一时远,又进一服。
    短剧扶羸方
    虚弱人欲下胎,宜用此。 人参粉草川芎肉桂干姜蟹爪黄芩桃仁等分,每服一两,水二钟,煎八分,空心服,未动再服。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