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八十二 妇科心镜(上)] 妇人呕吐候

    夫呕吐之证,由脾胃有邪冷,谷气不理所为也。胃气水谷之海,其气不调而有风冷乘之, 冷搏于胃,胃气 逆则令呕吐也。按《良方》呕吐之疾,非特脾胃虚冷而呕吐也,亦有胃热而呕者,亦有胃中冷、 胃口热而吐者,亦有痰盛而呕者,亦有血弱而呕者。经云∶无阴则呕是也,不可一概用药, 非徒无益,而反害之。 胃冷而呕吐者,宜用人参丁香散理中丸半夏丸人参七味丸。胃热而呕吐者,小柴胡 汤、芦根汤竹茹汤之属。胃中冷,胃口热而呕吐者,霍香正气散加姜枣煎,沉冷服即止。 痰盛呕吐者,二陈汤半夏茯苓汤妊娠恶阻者,茯苓丸,更详本门施治。血不归原而呕吐者,十全大补汤陈皮半夏藿香、 姜、枣煎服。有香港脚而呕吐者,宜审本门。
    人参丁香散
    治妇人脏腑虚冷,脾胃气弱,食即呕吐,水谷不消。 人参(一钱)白术丁香砂仁草果(各三分)当归白豆蔻藿香叶甘草(各五分) 橘皮神曲诃子(各三分)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姜枣煎汤调下。 (仁斋)
    半夏丸
    治胃冷积,呕逆不下食。 半夏(一升,皮硝水泡七次,为末,姜汁搜,和干)白面(一升) 上罗半夏为细末,以水搜面丸,如弹子大,以白水煮,令浮起则熟。初吃四丸,日二服。 渐加至十五丸,旋煮旋服,似觉病渐减,又重合一料尤佳,忌羊肉。服二料之后,若病根未尽 除去,再不可合半夏丸,宜服人参七味丸,与半夏相间服亦可。
    人参七味丸
    与半夏相间服亦可。 人参白术(各五两)浓朴(姜汁炒)细辛(各四两)生姜(八两,末)陈皮(三两) 桂心(二两) 上为细末,炼蜜丸,如梧桐子大。饮汤下十五丸,渐加二十丸,忌桃、李、雀肉、生冷。
    理中丸
    治胃寒呕吐。(方见脾胃门。)
    五苓散
    治男子、妇人一切呕吐。除桂,加半夏制,每服一钱,以生姜自然汁调和如面, 候半时久,再以白汤 一小盏,调开温服
    竹茹汤
    治胃热呕吐。 干葛(三两)半夏(汤泡七次,姜汁半盏,水半盏,煮干用一两)甘草(三钱) 上咀,每服半两,水盏半,姜三片、竹茹一丸、枣一枚,煎一盏,温服。 一人伤寒,得汗后身凉数日,忽呕吐,药与饮食俱不能下。医进丁香、藿香、滑石等药, 下咽即吐。许学士云∶此正汗后余热留胃院,竹茹汤相当,亟治,与之,实时愈。

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