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今医统大全》
书名:古今医统大全朝代:明作者:徐春甫时间:公元1556年

[卷之三十一 水肿门] 药方

    
    一方∶
    治水肿,用黑豆一升、水五升煮三升,去滓入酒五升,更煎取三升,分温三服, 未瘥再服。
    一方∶
    用鲤鱼一个极大者,去头尾及骨,惟取肉,以水二斗、赤小豆一升合煮,取 二升。以上用生布绞去滓,顿服尽,如不尽,分三服,利尽即瘥。
    一方∶
    治十种水肿,用鲤鱼和冬瓜葱白作羹食之。
    一方∶
    治水肿气胀不消食,用香薷不拘多少,细咀入釜中水浸上数寸煮,使味尽去滓澄 清熬稠,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五丸,日三服,渐增,以小便利为度。
    一方∶
    治身体手足卒肿,用蚯蚓粪为末,腊醋调涂患处愈。
    一方∶
    治遍黄肿,用瓜蒂三四钱焙干为末,用半字吹鼻内,日一度,吹三四日如不愈, 后用黄芩末五钱煎汤下。
    《兵部手集》∶
    治水病初得危急,冬瓜不拘多少,白水熟煮,任意食之,神效无比。
    又方∶
    治前症,以乌牛尿不拘多少,每日服一盏,频用效。
    《肘后方》∶
    治遍身卒肿,用皂角刺炒黄色,锉三升,酒十盏煎四盏,每服一盏,日 二服效。
    又方∶
    治前证,甘遂一分为末,猪肾一枚分为七脔,渗甘遂入内,以慢火炙熟,作一 服食之,觉腹胁鸣二便利 为验。
    又方∶
    菟丝子一升,酒五碗渍三宿去滓,每服一盏,温服,日二进。
    《千金髓方》∶
    治水病肚胀四肢肿,用黄瓜一根切开勿去子,以醋煮一半,水煮一 半,俱烂,空心顿服。
    又方∶
    用枣子一斗放锅入水四指,用大戟连根苗放在上煮熟,去大戟,时时吃之,枣尽 即愈。
    又方∶
    治男子妇人积年香港脚肿痛,及肚腹蛊胀商陆不拘多少切碎,无灰酒煮熟连渣 吃。如鼓肿,同米煮粥服,忌盐酱。
    又方∶
    以杏仁去皮尖研碎,同粳米煮粥食之。
    《外台秘要》∶
    治一切水肿,用红花二两杵烂,入水半盏,取汁服之,不过三服便愈。
    又方∶
    治水肿,用苦葫芦子炒为末,每服二钱,陈皮木通煎汤下。
    又方∶
    治酒肿脾虚发肿,用醋煮香附子,焙干为末,醋糊丸梧桐子大,每服五十丸, 白汤下。
    又方∶
    治香港脚水肿,头面俱肿,心腹满小便不利,以马齿苋一握和少粳米酱汁煮食之。
    《太平圣惠方》∶
    治十种水病,肿满喘促不得卧,以蛄蝼五枚晒干为末,用食前白汤下 五分匕,或至一钱,小便通为效。
    又方∶
    治水气遍身浮肿气促坐卧不得,用牵牛一两微炒,捣为末,用乌牛尿三盏浸 一宿,平旦一服,葱白一握煎十余沸去滓,空心分为三服,从小便中利下。
    《梅师方》∶
    治水肿不能坐卧,头面遍身悉肿,取蒴根刮去皮,捣汁一合,空心热 服,当微吐即愈。
    又方∶
    治前症,用东引花桑枝烧灰一升淋汁,煮赤小豆一升空心食令饱,饥则食之, 不可饮汤。
    又方∶
    治水肿不能服药,商陆二两锉、羊肉六两,以水五升熬取二碗,极烂去商陆留肉 用葱豉作脯,如常食之。
    又方∶
    治水肿,用续随子一两去壳研,以纸裹出油研为末,分作七服,男温酒下,女荆 芥汤下,三服得利即止,忌盐酱百日。
    《崔氏方》∶
    治水气,用葶苈三两,以物盛甑上蒸令熟,即捣万杵成膏, 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渐加至三十丸,食远姜汤下,微利则愈,不可多服,令人饮食不 美。若气喘,亦服之,若气下即止。此方治水气无比。
    《经验方》∶
    治水病,用樟柳根去粗皮,薄切晒干为末,用黄颡鱼三头、大蒜三瓣、 绿豆一合,以水一大碗同者煮,豆烂为度,将豆任意先吃了,却以汁调药末一钱匕,其水化 为清气散去。

知识点: